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2万贫困人口包围京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15 兰州晨报

  亚行官员为之震惊专家提出创建京津冀示范区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

  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

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该报告认为,这会对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和生态安全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

  兴隆村是河北省最北部的村庄,这里沙化现象严重。每次驱车行至兴隆村,强烈的贫富差距令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宋树恩感到震撼,“我见到一个四口之家,房子是土泥房子,屋顶用柳条糊住,家中全部资产不到1000元。”“像河北省这样在距离首都不到100公里的区域内还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化地区的现象在世界上也是极为少见的。”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所所长李岚说,冀北贫困问题使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组的人士也为之震惊。

  “目前,环京津贫困带不仅威胁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更重要的是,首都周边地区大量贫困人口的存在,将使部分低素质劳动力涌入城市,形成城市贫困阶层和贫困住区,不仅直接影响国际城市形象,也对社会安全造成不稳定因素。”宋树恩说。

  为消除环京津贫困带问题,专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立京津冀生态经济特殊示范区”的措施。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京津冀规划已纳入“十一五”期间加紧推进的区域规划之列。(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