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外感受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38 中国新闻网

  在国内,我是不敢邮购物品的,因为上当受骗的人太多了。有人按报刊上广告的地址把钱汇去,却再也没有回音,去信催问,还是杳无音信,后来有关部门一查,原来是一个骗子租了一间房子,租了邮局的一个信箱,谎称自己是某某公司,敛到了数万元汇款就逃之夭夭了。有人按广告汇钱过去,倒是寄来了货,但货与广告上所吹的大相径庭,纯金饰品变成了镀金饰品,甚至是黄铜;“豪华型手表”变成了儿童玩具手表;疤痕膏变成了劣质雪花膏……凡此种种,使我对远距离邮购物品不敢问津。

  三年前,去美国探亲回国前,想买点西洋参送给亲友。当地华人朋友介绍,到西洋参产地邮购比在纽约商店买要便宜得多。于是我在华文报章上寻找广告,看到西洋参产地威斯康星州的“美国人参马拉松公司”的广告,有免费谘询电话,有电子信箱,有不同规格西洋参的价格。我女儿就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只要把钱寄去,说明所购参的规格、数量,他一收到钱,就会把货寄出。我有些疑虑,如果钱寄去了,他不把货寄来怎么办?女儿说,不会的,在美国邮购物品是相当普遍的,很少有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情况;她曾在网上看到广告去购买书,书都如期收到。于是她寄去了一张125美元的支票,说明购买25美元一磅的中枝西洋参。

  大约过了十天,就收到了一个特快专递纸箱,打开一看,正是我们邮购的西洋参,装在普通的塑料袋里,袋上写明数量为五磅,看看其个头,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味道很香,很新鲜。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还送了一瓶百粒西洋参胶囊,这是广告上和电话上都没有说的。

  这就是我亲历的美国的诚信。

  在美国看病、住院,费用是昂贵的,一般人包括留美学生都上医疗保险。我女儿一家三口的医疗保险是由女婿所在的公司出钱的,女婿只出保险费的小部分。一旦生病住院,医疗费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都由保险公司承担。女儿在美国住了两次医院,一次是剖腹产,一次是腹腔手术,前者花钱五千美元,后者花钱近万美元;可是她自己掏的钱不到百分之十。保险公司是怎样理赔的呢?太简单了,住院前,女儿出示保险卡,医院进行了登记,不用交一分钱就住进了医院,出院时也不用交钱。由医院、医生、麻醉师向保险公司要钱。过不久,保险公司寄来一张通知单,告诉你住院所花的若干美元已由保险公司支付。保险公司的人既没有到医院来看你,也没有去查病历,病人甚至没见过保险公司的人,却痛痛快快地把你的医疗费“报销”了。保险公司就是这样讲诚信。

  在美国,诚信乃是个人或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几乎每个人的信用情况都记录在案,可以在网上查到。如果你的信用记录不佳,譬如偷过超市的东西,借银行钱未按时归还,发生车祸后逃逸等等,那就会影响你找工作以及经济活动。如果你开过空头支票,如果你的信用卡严重透支,那你以后甭想在这银行再借到钱。

  如果你的汽车上了保险,第一年没出车祸,次年的保险费就会适当降低;如果你买第二辆车去保险,费用也会优惠。反之,你出过车祸,第二年保险费就要提高,怕你再出车祸。所以在美国生活的人,十分懂得守信的重要,不会为了占小便宜而吃大亏。你偷了超市一件几元钱的东西,你逃了一次地铁票,你可能好几年找不到工作,谁敢用不诚实的人呢!

  因此,我女儿对水电费等等交纳之小事,丝毫不敢疏忽。每到月底,水、电、电话、煤气等帐单纷纷寄来,她总在晚上抓紧时间开支票、写信封,及时把钱寄出,同时到银行续上钱,以免开出的支票成“空头”的。因为信用记录良好,她买三十多万美元房子的贷款、买二万多元汽车的贷款,都很顺利,没有碰到什么麻烦。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盛祖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