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短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广州举行大型交响诗歌朗诵会纪念抗战六十周年

  广州市将于八月十九日晚举行《以和平的名义》大型交响诗歌朗诵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活动由本地创作人黄蒲生、许雁等发起,邀请

了国家一级导演、国家话剧院院长王晓鹰担纲。众多中国话剧、影视界的语言表演艺术家和广州当地的中青年话剧演员联袂演出。(王华陈诗慧)

  广东龙门将举办第二届南昆山生态旅游文化节

  以“山水龙门,农民画乡”为主题的广东龙门县第二届南昆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将于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七日举行。

  龙门不但是国家生态示范区试点县,还是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境内生态保护完好,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六,有“北国归线上的绿洲”和“天然氧吧”美称,自然景观和文化古迹及民俗风情等十六类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已成为该县的主要经济支柱。

  世界许氏在祖根地河南登封重修许氏始祖许由墓

  世界许氏联谊会正在联合河南登封市有关部门,对许氏始祖许由墓进行重新整修,以迎接九月四日在此举行的世界许氏寻根祭祖大会。

  《庄子·逍遥游》载:“许由,字武仲,上古颍川阳城(今登封告成)槐里人,尧知其贤,让以帝位,许由闻之,隐于箕山。”九月四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国以及港澳台等地区五百余海内外许氏后代将前往河南登封寻根祭祖。(胡珂)

  美版《哈里波特六》补订货到京

  《哈里波特六》补定货八月十八日空运到京。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此次进口成本提高,但他们对原先一百九十八元人民币的价格不再调整,但将小幅调整供货折扣。

  由于美国版《哈里波特六》首批进口数量有限,而市场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预期,多家书店和网站都已断货,并要求追添。经连续协商,美国出版商近日调剂了部分《哈里波特六》供给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马海燕)

  法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北京图博会

  根据二00五年“中法文化年”要求,法国出版界将于九月一日至五日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这也是北京图博会首次设立主宾国。

  本次主宾国的主题为“法国出版:文化的多样性。”法国将在主宾国展区内设六十平方米图书销售区,现场出售中国大陆出版的有关法国的图书和法国图书的中译本。此外还将举行四场中法出版论坛,法方并邀请八位法国作家参加本届博览会。

  厦门建“艺术港”延揽艺术大师

  厦门鼓浪屿中国雕塑艺术港八月十六日举行了揭牌仪式。未来厦门还将计划拿出十余栋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建设其他艺术门类的艺术港。

  所谓“艺术港”,指厦门市将鼓浪屿上的历史风貌建筑用于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再开发。厦门市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家艺术委员会合作,安排雕塑家以度假性入住方式,在鼓浪屿的历史风貌建筑中休闲创作、研究交流,提供优良的环境支持条件。而艺术家也将把在此创作的作品优先留在厦门或署上在厦门创作。(陈悦)

  胶州首次发现苏东坡《赤壁赋》手迹拓片

  山东省胶州市马店镇石门子口村发现苏东坡的书法作品。作品共有六幅,均为黑底白字,每幅宽三十厘米,高一百四十厘米,书写了苏东坡的《赤壁赋》,在最后一幅作品的左下角写有“苏轼”二字并盖有“苏轼”印章。其中一幅由于年代久远其底部纸张已泛黄腐烂。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鉴定,六幅作品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刻在石碑上的真迹拓片。(修建华)

  中改院建议报告获“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近日在京揭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教授、方栓喜博士执笔的《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议报告获“论文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国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奖项,是国内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奖,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的小“诺贝尔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共有三部著作和十篇论文分别获得著作奖和论文奖。(顾时宏陈所华)

  东方国际时尚周将打造中国时尚传媒界奥斯卡

  “二00五东方国际时尚周”将于九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广州举行。“时尚周”将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力图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时尚传媒界的奥斯卡。

  该组委会主任表示,“东方国际时尚周”之“东方”,是将泛珠三角,甚至港澳台、东南亚等服装资源整合后,体现出“大东方”的概念和典型的代表性;“国际”则指国际化参与程度,同时吸纳国际潮流,用东方时尚融入并影响国际时尚。定位“时尚周”而非“时装周”,更是基于服装潮流就是时尚生活的最大代表和风向标之一,生活时尚的领域和范畴更有利于促进服装产业的飞速发展。(闫晓虹)

  五部纪念抗战图书入选百种重点图书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抗战图志》等五部纪念抗战图书选入国家百种重点图书。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张琦介绍,这批图书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再现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英勇斗争,最终取得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史。

  入选的五部图书为,《中国共产党抗战图志》、《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与全民族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一九三一——一九四五)》、《八路军》、《热血忠魂――抗日名将张自忠传奇》。(张希敏)

  中国首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集邮册将面世

  由山东省集邮公司策划制作的《中华孝文化》集邮专题册将于今年中秋节前面世。意在通过加深对“孝”的理解,以求“敦风化俗”,重塑与重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道德文化体系和体现时代精神的伦理精神。

  该集邮册装祯设计独特,邮册内插放“中华孝文化”个性化邮票一套三版,并以将于九月一日发行的“福”字作为邮票主图,以“二十四孝”故事中代表性的插图作为附图,再配以精美边饰。还放置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题材个性化邮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