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万达华府“毁景重建”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3 扬子晚报

  本报昨天报道的河西一家楼盘“毁景重建”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读者的热议,他们纷纷打来电话或是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多数市民认为这种“作秀”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多此一举,到最后受损失的还是业主自己。

  “恶意炒作”代价高

  一位热心读者孙先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他觉得万达华府“砸”自家的“花园”很容易让别人联想到海尔的砸冰箱事件,实际上就是在“作秀”。不过,这种做法能否像海尔一样“砸”出自己的品牌、“砸”出销售业绩来,作为消费者只能静观其变了。这位孙先生还表示,开发商宣传自己产品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过不一定非得砸了“后花园”啊,这样做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

  在城东南开发楼盘的一位开发商表示,其实为了刺激销售而炒作自家楼盘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过像这样的大“手笔”却很难得了。考虑到成本的因素,很多开发商只是在销售策略上稍加变化,比如在目前楼市较为冷淡的情形下,“巧立

  名目”加大优惠幅度,承诺“降价赔付”增强业主信心等等,不过对景观、园林等做出如此大规模的变动,代价实在太高。

  “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网上的一些讨论版里,网友对此话题也很感兴趣。一位网友称,“万达的负责人说新的主题景观、售楼处大堂等等的投入将达到1000万,而且售楼处还要加建自动扶梯,这在南京都是第一次。表面上看,这家开发商可真够大腕的;可仔细想想,改造的费用由谁来埋单呢?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还得为这笔支出埋单,只是何时埋、怎么埋都是由开发商说了算。”

  南京房产部门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开发商对项目做出调整无可厚非,不过需要注意的两点是,首先规划发生变更是否办理了合法的手续,因为其中涉及到绿化率等一些指标,其次是否侵害了前期业主的权利。这位人士还举例说,深圳一家知名开发商四五年前在其开发的小区内部建起一幢两层楼的建筑,影响了不少楼层较低住户的采光,后来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经过调解开发商道了歉。至于谁来埋单的问题,该人士认为这笔钱显然是额外支出,如果开发企业通过物业费用、后期房子加价等手法“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话,那么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是“拍脑袋”还是理性决策

  王女士得知开发商的举动很可能是由于听取了公司一位高层的意见时,很不理解地表示,这种“拍脑袋”行为该改改了。她认为,开发楼盘并不是做小买卖,作为一家注重品牌的开发企业,在建设楼盘之前应该会有周密而详尽的规划设计,如果万达的决策者事先全面、慎重地考虑园林究竟该怎么设计,也不至于有今天的毁景事件。

  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张建坤表示,目前河西楼市形势较为严峻,开发商正不惜血本促销拉拢购房者,而与其他的托市措施相比,重建园林这一做法显然容易和“浪费”画上等号,而且与目前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也不符。金莹 马祚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