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门接访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37 今晚报

  昨天是市公安局长接待群众来访的第一天,一大早,市公安局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赴本市8个接访点,面对面地接待群众,每个接待现场都有两名群众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据统计,昨天共接待群众信访问题30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结案和停诉息访27件,结案和停诉息访率达90%。本报记者对昨天的活动进行了追踪采访。

  为古稀老翁解忧

  在公安南开分局华苑南派出所接待现场,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和市公安局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丁福东共同接待了75岁的老人谢某及其女儿。

  据谢大爷女儿介绍,2005年4月,谢大爷被3名陌生男子骗走苦心积攒的全部积蓄5万元,事后向公安南开分局刑侦部门报了案,但案件一直未能侦破。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当即找来当时受理案件的民警,问明案件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当他了解到案件不能及时侦破在于取证存在问题时,又立刻请刑侦、交管、科技、经保等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赶到接待现场。经研究决定,此案由刑侦局负责人赵军亲自挂帅,成立专案组侦办,交管部门配合在车辆上进行调查取证,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同时,武长顺要求科技、经保部门进行专门调研,对全市各小区、金融单位的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并每年例行检查一次,从社会治安防范的实战出发,下大力量整改,不留死角。武长顺还命令市局指挥中心和法制部门进行调研,对当前比较猖獗的诈骗犯罪进行归类,研究对策,印发宣传单和光盘,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解决残疾来访者难题

  随后,记者又来到作为第四接访站的公安塘沽分局。在这里,市公安局接访局长张亮以及公安塘沽分局、公安开发区分局、公安保税分局、天津港公安局、公安南疆治安分局的接访局长以及工作人员已经投入紧张的接访工作中。

  由于天气炎热,工作人员为来访群众准备了凉爽的接待等候室,并为每一位来访者送上一杯清爽的绿茶。上午10时,接访地点迎来了一位失去双腿、坐着轮椅的特殊来访者,他就是家住塘沽区现年59岁的时明德。时明德曾于1975年、1985年先后两次参加救火,1986年又参加一次海潮救灾,后因病导致高位截瘫,为一等残疾。2003年10月,时明德与丧偶女子马某结婚。婚后,一家人生活和睦,马某及其与前夫的孩子对时明德很好。但令时明德一家人苦恼的是,虽然马某的孩子自幼就在塘沽上学,可至今还是外地户口。昨天,时明德来到现场,将自己想为孩子办理天津户口的要求告诉了市公安局副局长张亮。张亮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做出批示,指令市公安局户政处立即接手时明德所有的相关材料,抓紧时间研究解决,并尽快回复。轮椅上的时明德当即感动得热泪盈眶。

  限期答复有错必究

  此次接访活动中,市公安局负责人热情接待每一位信访人,耐心听取投诉、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问题,据实做出处理意见;对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信访事项的,都要求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初访信访事项的,都要依照法定程序予以受理;凡是已经进入信访查处程序的复访事项,都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不服有关分局、市局有关单位接访处理意见的信访人可以对相关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和复核。市公安局要求,此次接待中每一个疑难信访事项,都要提交市公安局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审定,并指派专人进行督办。通过接访活动查找出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执法活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现制度、机制、体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于接访过程中发现的由公安机关或公安民警执法错误造成责任信访案件,有关部门将深入追究当事民警甚至有关领导的责任。

  在当日市局局长大接访现场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扬在峰说,此次的市局局长大接访活动,不但让老百姓看到局长们对信访工作的重视,更让全社会看到了公安机关解决工作遗留问题的决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