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的大英雄(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44 新华网
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的大英雄(上)(图)
  新华网石家庄8月19日电 (记者江山)时光茬苒,岁月沧桑。满载着屈辱\纷争、炮火、挣扎、拼搏的二十世纪如同一纸厚重而严肃的史页,伴随着时间的脚步翻了过去。面对着这百年沉浮,我们心痛,是因为这页历史饱蘸着太多太多中国人民的鲜血;我们自豪,是因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以他的睿智和坚强带领千万不屈的劳动人民在枪林弹雨中杀出了一条救国之路,从而结束了中国人民被侵略、被奴役的耻辱史。因此,他也成为了中国这百年历史舞台上当之无愧最伟大的抗战英雄,更在浩瀚的中国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这是谁?他就是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作为抗战时期发挥最大作用的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国家主席,毛泽东自然成为了人们频频追忆的对象。日前,围绕“抗战中的毛泽东”这一话题,记者对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刘益涛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毛泽东是抗日战争英明的战略决策者”

  记者:当今宣传毛泽东同志在抗战时期的活动与思想,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益涛: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生平业绩的鼎盛时期,毛泽东有许多正确的、成熟的思想理论都是那个时期形成的,其中包括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文化的、甚至外交的诸多方面的内容,是构筑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和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因此,广泛宣传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活动和思想,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中流砥柱的作用,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我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文献资料,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献资料披露的许多历史事实,可以充分说明毛泽东对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lDlD抗日战争的胜利和第二次国共合作做出的伟大贡献。

  记者:从战略战术上看,有人说抗战中毛泽东只是主张游击战,反对运动战,你是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的?

  刘益涛: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引述毛泽东的话,正确的应该这样表述:“基本上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事实上,在太原失陷之前,华北抗日战场基本是运动战和游击战并举,只是进入相持阶段才是以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对此,毛泽东曾在1938年2月会见美国记者王公达时作过解释:我们从来主张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三者的配合。但在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特别是在地域广大的国家,游击战无疑在战略上占着重大的地位。可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毛泽东绝不会一般的排除运动战的,他同意并设想平型关战役和打法,就是灵活实施八路军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战略方针的一个生动例子。

  记者: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单独进行的两次规模较大的著名战役,毛泽东与这两次战役的关系是不少研究者关注的热点。那么,你以为毛泽东对这两次战役持什么态度?

  刘益涛:这两次战役八路军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也付出了一定的伤亡代价。毛泽东究竟是怎样看待这两次战役的,是支持还是反对,成为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八路军这两次最大的战役,作为全军的最高统帅,毛泽东事先都是知道的,如果他极力反对的话,是不可能实现的。实际情况,毛泽东对这两次战役的胜利表示了极大的振奋。就在打响平型关战役的当天,毛泽东还提出过一个如何打好这次战役的方案。他对百团大战的评价是“敌我相持阶段中一次更大规模的反扫荡的战役反攻”。他还说,百团大战各地方都要干,要继续下去。毋庸讳言,毛泽东对这两次战役某些环节是有些看法的,但这是从总结战争经验角度上来说的。毛泽东对待百团大战有点同马克思、恩格斯对待巴黎公社起义的态度相似。当年在敌强我弱力量悬殊的形势下,马、恩本不赞成巴黎公社起义。但巴黎公社一旦举起了起义的旗帜,马、恩就义无反顾地支持这次起义,因为这毕竟是场革命。不同的是,毛泽东对百团大战从来没有表示过不赞成的意见,只是提出关于百团大战不要说是大规模的战役进攻,现在还只是游击性的反攻的意见。也就是说,毛泽东仅是指出在百团大战宣传上的问题,一旦战役打响了,毛泽东是坚决支持的。同样的道理,因为这毕竟是抗击日寇的一次大战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