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大胆建议让三环路四季瓜果飘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市民大胆建议让三环路四季瓜果飘香(图)
  三环路上能否种上果树,让“每一段都是一道独特风景”?相关部门对市民的这个建议,意见不一

  您对此有何高见,本报开通热线86968721聆听您的建议

  三环路全长51公里,全路绿化由道路绿化、立交桥绿化和路外两侧的环形带状生态绿地3部分组成,全线绿化总面积747万平方米,其中属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路桥公司”)管理的绿化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三环路绿化植物种类一共79种,有银杏、黄葛树等高大乔木、开花乔木、色块灌木、绿篱以及各类草坪。

  昨日,本报收到读者张小青的来信,他在信中建议三环路绿化带改种果树(详见附信)。张小青的大胆建议有没有可行性,昨(18)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三环路绿化管理方

  有可行性但还需论证

  自三环路通车以来,人行道绿化带、主辅道分隔绿化带、中央分隔绿化带的维护管理均由路桥公司负责。对于道路绿化,市园林局明确规定:“道路行道树应在银杏、悬铃木、女贞等16种乔木中选择,其他须经科学论证后方能使用”。

  路桥公司合同管理二处经理全钢说:“三环路上绿化地均是回填土,其土质、酸碱度是否适宜果树生长还有待论证。三环路的设计车速是80公里/小时,不仅产生的风速快,而且污染也比较严重,如果栽种果树的话,其抗风、抗污染能力还不得而知。”

  对于张小青的建议,全经理表示有一定的可行性。如果要在三环路上种果树,可以选择路外两侧的环形带状生态绿地,“那里离道路相对较远,影响也不大”,由于不在路桥公司管辖内,他们曾向相关部门提过这方面的建议。

  市建设管理局

  担心果树病虫害传染

  成都市建设管理局风景园林处的陈处长对此表示,三环路路外两侧的生态绿地现已由各区建委在负责,“原来也考虑过种柑橘等水果,但由于果树爱长虫子,容易把病虫害传染给三环路上的植物,如果把它们作为景点还可以,但不可能大面积种植,因为果树栽种和道路绿化分属两个不同的行业,绿化管护队要管理果树有点难度,因此我们考虑更多的是种植腊梅、芙蓉等。”

  市园林局

  综合各方面,没有可行性

  “想象是美好的,但综合各方面来说是没有可行性。”成都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范国刚处长说:“城市绿化是政府投资,属公益事业,只追求生态效益,而不追求经济效益。如果在三环路上种果树,果树的管理就成问题,施肥、杀虫、采摘都会受到限制。先不论果树长势如何,摘下来满是灰尘的果子恐怕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吃,因此在三环路上种果树,是完全没必要的。”

  目击

  娇子立交桥下发现果树林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到三环路上溜了一圈,在娇子立交桥下,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片种满了枇杷、柑橘、梨树、桃树的果树林(见图)。

  路桥公司全经理称,“一到春天,立交桥下就开满了桃花、梨花等。”

  听您说

  有建议,您也可以说

  张先生提出三环路上种果树,您对张先生的建议作何看法?您对三环路的绿化是否满意?或者您是否还有比张先生更大胆、更前卫、更浪漫的建议?今日下午3点至5点,本报开通热线86968721,欢迎您发表自己意见。

  ]]]读者来信节选

  ……建议三环路绿化带改种果树。对于果树种植的规划,我认为应遵循“每一段都是一道独特风景”的原则。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和人行道旁的分隔带的果树具体规划为:东段种无花果和梨树;南段种橘子和桃树;西段种李子树和枇杷树;北段种枣树和葡萄。春天有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还有翠绿的葡萄叶;夏天,当驱车行驶在三环路上,就可以观赏到紫色的葡萄、青黄的李子、粉红的桃子;秋天,则有紫蓝色的无花果;冬天,可以看到挂满枝头的金黄色橘子。

  栽种果树既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又有很好的经济价值。穿行在这些变换的田园风光中,必定别有一番韵味。

  市民张小青2005年8月18日

  ]]]早报快评

  浪漫与现实

  杨洁

  让三环路的“每一段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张先生的这个建议听起来真是很有吸引力。春桃夏李,秋有无花冬有橘子,这幅充满田园风光的三环路风景图恐怕是都市人谁都难以抵挡的诱惑。

  我很欣赏张先生的这个浪漫的建议,但要付诸现实,显然有相当的难度。相关部门对这个建议的答复就从现实的角度作了理性的分析,三环路上风尘大,污染重,果树的培育和生长都是大问题,果树的管理成本会比一些适宜栽种的观赏类植物高得多。

  那市民美好的愿望是否就只是个肥皂泡,完全不可能实现呢?从相关部门的话里,我倒读出一些折衷的可能。是否能在一些适宜栽种的地带,集中培育一个个果树园林,既便于管理,又能给三环路增添一个个独特的风景。沿线全栽果树显然不太可能,即使能全栽,触目皆是果树,久之恐怕也会审美疲劳,倒是猛然间,眼前闯入一片田园风光,恐怕更能带给行车人一种惊喜吧。

  张先生的建议很浪漫,管理部门的答复很现实,将浪漫和现实结合,这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吧。我们的城市里有太多智慧的头脑,或许你是浪漫派,或者你是现实派,不管你是什么派,我们都想听听你的意见,能让二者结合就最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