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街口“禁停”倒计时最后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49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张小娇 金陵晚报记者 刘慧婷【金陵晚报报道】明天就是8月20日新街口自行车“禁停”新政大限了,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街口商家对退还停车场一事,仍然没有迹象。收费停车场依然“车满为患”。不少市民无奈将自行车仍旧停在“禁停”标志之下。

  禁停处出现违停自行车

  时间:9:40

  地点:新街口新华书店

  新华书店门口有明显的禁停标志。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的确没有发现一辆自行车停在三黄线上。但是走到斯高瑞专卖店门口的时候,记者发现有一辆稍旧的男式自行车停在路边的大树旁,车篓里还放着一个橘黄色的塑料袋,感觉车主应该没有走太远,记者决定在原地等等看。15分钟过去了,记者没见到来取车的人,也没有看到执法人员或保安将该车移走。

  时间:10:00

  地点:新百与农行的交界处

  尽管新百墙面上,有一块相当醒目的“此处禁止停放任何车辆”的红色标志牌,但这里仍然停放着两辆电动车、1辆自行车、1辆助力车。记者向旁边的保安询问为何不将该车移走,保安称没有接到上级任何通知,而且停在此处的车辆一般都是商场送货的,时间很短。这时,助力车的车主来取车了,记者立刻上前了解情况。今年快50岁的张先生是帮新百一个品牌服装送货的,“我也知道这边不能停车,可是我停哪呢?”张先生为自己辩解道:“我不是舍不得那5毛钱的停车费。我不是逛街,可以远远地停了车再悠悠闲闲走过来。我有四五箱的衣服要送到楼上呀,有时候一下子搬不上去,还得分两次,要是停在别的地方,谁来帮我看着衣服啊,都是品牌服装,一件都是好几百元的,一箱多少钱啊,如果丢了,我一个送货的能赔得起吗。”张先生显得很无奈。

  收费停车场“车满为患”

  时间:10:45

  地点:苏宁电器门口

  苏宁电器正门两边都是收费停车区。记者在现场看到,黑压压的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把原来就不宽的人行道几乎占满,空当处只能容1人侧身行走。在南北方向的停车区,二十几米的路面停了300多辆车,记者想跟收费员聊聊,可是总是有人来停车取车的,好不容易逮了个空,收费员赶紧向记者解释:“不是不理你,这边实在是太忙了。有人停车我要收费,人家来取车我还要帮着推出来。没人停也没人取的时候我就要理车了,这样待会来的人才好停。”正说着,记者身后的摩托车报警器响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小姐推自己摩托车的时候不小心碰到旁边的那辆了,“车子挤得也太紧了吧”,她抱怨了一下,记者帮她扶着旁边的车,她才把车磕磕碰碰地推走。苏宁东西方向的停车区,同样如此。

  时间:11:40

  地点:中央商场南门

  中央商场南门的停车场比较大,记者大略数了一下,里面停了大约700辆自行车和摩托车。停车场里4个收费员忙得不亦乐乎。一位取车的先生,正在奋力“作战”。他提着自行车后座很吃力地往后拽自己的车,看上去是车龙头和旁边车的车篓钩住了,记者有心想帮他一下,也不知从哪边用力。收费员走过来,死命地抖车龙头,取车的先生这才把车硬拽出来。尔后,那位先生推着自己的车还心有余悸地说了一句,“幸亏没把旁边的车给碰倒,那一倒可是一大片啊!”

  时间:12:00

  地点:商茂百货地下停车场

  曲曲折折的商茂地下停车区域也不小,但也被塞得满满当当,边边角角的地方都停着车。可能时值中午,里面没什么人。记者在拐弯处碰到一位在商茂工作的朱小姐,“我就在一楼上班,这里好多都是我们同事的车,外面人的也有,都是附近的或者来买东西的。”

  编后

  禁停区出现自行车,并不是偶然现象,昨天新街口商家门口保安告诉记者,尤其到了双休日情况更是严重。事实上现在新街口的收费停车场已经不能解决市民的停车问题。按有关计划,这部分自行车都应该放入商家退出的停车场解决,但离大限只有1天了,商家并没有动静。市民们不禁产生疑问,8月20日,相关部门真的能够实现新街口部分地区自行车“禁停”?如果商家拒不让出停车场,相关部门是否只能一罚了事?那么最后老百姓还是没有得到便利。关于这个备受争议的“禁停”事件,经济学家认为,政府部门为维护商圈市容整洁的出发点是正确的,但措施上应该考虑实际操作效果,一方面需要引导市民改变出行习惯;一方面可以实事求是地和商家协商置换方案,尽快新建、新辟停车场,并加强管理,解决老百姓的燃眉之急。(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