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三文鱼进口大幅增长 八成以上来自挪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9日电(张泽伟、冯晶)随着中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海产品的消费需求迅速增长。而被誉为“冰海鱼皇”的挪威三文鱼,以其独特的口味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青睐。

  天津口岸是中国主要的海产品进口口岸,今年1至7月份,这个口岸进口三文鱼123吨,价值66万美元。其中,自挪威进口的三文鱼达104吨,占该口岸三文鱼进口总量的85%。

  近年来,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对海产品的消费消费迅速增长。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城市每人年消费200元人民币的海产品,2010年将达到每人400元。在众多的海产品中,三文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

  但是,中国国内三文鱼生产和养殖刚刚起步,市场上只有少部分产自北京、青海、云南、山东等地的三文鱼出售,因此国内消费的三文鱼主要依赖进口。

  2004年,中国进口挪威三文鱼13500吨,比2003年增长70%。目前在中国的很多餐厅、烧烤店和海鲜馆都做起了三文鱼的生意,三文鱼已从昔日的“王谢堂前燕”进入“寻常百姓家”。

  由于进口三文鱼对保鲜要求较高,需要使用干冰保持在0至4摄氏度的特殊贮存条件,因此天津口岸进口的三文鱼多采用空运方式进口。

  今年1至4月,挪威向亚洲出口三文鱼达36.6亿挪威克朗,比上年同期增长32%。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居进口值前三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