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忆我所认识的高秀敏 请演员学会珍爱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6 人民网

  据报道,8月18日凌晨4点,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因心脏病突发在长春家中去世,年仅46岁。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长春军校政治机关时,曾多次接待高秀敏(当时她刚由扶余县民间艺术团调到吉林省曲艺团)到部队演出,她豪爽的性格、真诚的为人、精彩的表演,给我和部队指战员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近几年来,我一直很留意她的小品《密码》、《

柳暗花明》、《拜年》、《将心比心》、《卖拐》和电视剧作品《一乡之长》、《夜深人不静》、《农家十二月》、《晚霞不是梦》、《月芽沟》、《金色海湾》、《黑土地、黄棉袄》、《刘老根》、《圣水湖畔》等,并多有肯定性的评论。她的突然去世,让我感到震惊,更深为惋惜。诚如著名演员朱时茂的感受:“太突然了,她就这么早早地走了。高秀敏是对艺术非常敬业的人,无论她演电视还是小品,她都特别地认真。高秀敏的去世是我们小品界极大的损失。”相声演员姜昆的一席话,更引起了我的深思,他说:“高秀敏是非常优秀的一个曲艺演员,她的去世是我们曲艺界巨大的损失,高秀敏才46岁,非常可惜!”他代表中年艺术家呼吁广大演员“为了观众,为了艺术。不要把自己看成是属于自己的,是属于人民大众的。演出劳累的演员一定要学会保护,劳逸结合,注意检查身体,要好爱惜自己。”

  由此让我想到了毛泽东的扮演者、著名特型演员古月7月2日在广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进临桂”的活动后,途经佛山市三水区,逗留期间,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7月3日凌晨逝世。据知情人透露,古月突发心肌梗塞,过度疲劳是主要原因。近两年一个个被病魔夺去生命的知名演艺明星――赵丽蓉、梅艳芳、李媛媛、罗文、高枫等,都是在生命最绚烂的时候离开了人世,令人痛心不已。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过度疲劳”、“透支自己的健康”而英年早逝或在演艺生涯的巅峰时刻走到生命尽头?谁来关心演员的健康?

  工作性质特殊,让演员成了疾病高发人群。据有关部门统计,除了遗传因素外,人体80%至90%的疾病由环境因素引起。演员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其精神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再加上一些人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暴饮暴食、长期熬夜等,以及精神抑郁等心理问题,使他们屡屡与各种疾病相连。中国演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大士说,演员与其他职业不同,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们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按时睡觉,特别是影视演员随着剧组东奔西走,不分白天黑夜,有时一两天不睡觉,有时一睡睡一天。由于剧情需要,有时还要冬凉夏捂,淋雨挨冻。因此,他们普遍患有胃病、脂肪肝、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多种职业病。医学专家指出,演员这种生活习性最大的危害在于破坏了人体生物钟。另外,心理因素也是危害身体健康的主要原因。

  工作过于投入,不注意保护身体。许多演员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但由于过于投入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有些演员不注意养神,适时调节外界不良因素对心理和身体健康的影响,有时亢奋,有时低迷,有时则烦躁,内脏受外界因素影响负荷较重。刘伯承元帅的扮演者傅学诚和古月从20多年前就开始合作,关系特别好。他感叹说:“这么大年纪,一点也不注意自己身体,怎么受得了啊!以前拍戏就透支自己的健康……”谈到古月为了塑造好毛泽东晚年形象的付出,傅学诚情绪激动地说:“大家都知道,毛泽东晚年是有点发福的,为了在形体上相似,古月也就在饮食方面毫不忌口,总是猛吃,因为这样才可以继续自己的事业啊。换来的后果就是高血脂、血管硬化……他这个人还倔强,不听劝,还抽烟,常常熬夜,真是不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啊!”

  社会活动太多,无暇顾及休息。不少演员除了频频拍戏、演出,奔走于各个拍摄(演出)现场外,还疲于奔命地参加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难得有闲暇时间调整自己。据报道,古月的最后那几天,他和“四大伟人”的特型演员以及妻子在广西、广东两省出席相关活动,可能活动安排得太紧,古月休息时间不够,造成身体透支,所以导致突发心肌梗塞。也有的演员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整天忙着挣钱、出名,忙于各种应酬,拍戏、演出、签名、出书、领奖、做广告、接受采访……一个都不能少,身体是否能承受似乎很少顾及。

  毫无疑问,演员包括知名影视歌星也是人,无论其头顶上的光环多么诱人,无论其塑造的形象多么耀眼,也决不是“金刚不坏之身”,也逃不过病魔的控制,其生命也都只有一次。谁来关心演员的健康?首先是演员自己应该注意保护身体,学会科学调整工作和生活,有病要及时去治,不要过度疲劳,透支身体健康,要学会珍爱生命。这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中国的演艺事业,为了广大观众。因为一个优秀演员的生命不仅属于自己,而且属于热爱他(她)的广大观众。同时,社会各界也都有责任关心体恤演员的身体健康,不要让他们整天疲于奔命。尤其不应拿演员的疾病当“卖点”大肆炒作,甚至无事生非,在其“伤口”上“撒盐”。当然,也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演员这一特殊群体的膳食结构,对他们的工作时间进行统计并作出约束,更希望能出台关于演员的劳动法,以更好地关心、管理这些特殊职业者,尽最大努力保护并延续他们的生理和艺术生命。

  作者:齐殿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