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橄榄绿与人民心连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8 新民晚报

  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

  建设和谐的大上海,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无论是在繁华的南京路,还是在偏僻的城乡结合部,无论是盛夏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武警上海总队的官兵们,无时无刻不在警惕地守卫着这座东方不夜城的安宁。

  2005年2月24日,一名歹徒闯入普陀区江宁路西康小学劫持一名一年级学生。总队接到上海市应急指挥中心指令后,特种分队仅用15分钟就赶到事发现场,配合公安干警果断处置,人质成功获救,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在浦东某建设工地,两地民工发生械斗。就在事态不断扩大之时,武警巡逻小分队如神兵天降,用身体将混战的人群隔开。械斗平息后,又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械斗双方被武警官兵的行为所感动,在接受公安部门处理后,自发地来到部队向武警战士致歉。

  近年来,总队先后组建了反恐中队、反劫机中队,深入开展特战专业训练和战法研究,使处突能力得到不断跃升。总队还抽组了20余支应急小分队部署在城郊结合部的治安复杂地区和市区重要地段,协同公安机关对重点地区实施重点整治。

  把真情融入到奉献中

  “保护母亲河,造福子孙后代”,总队数千名官兵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主动加入保护上海人民“母亲河——黄浦江行动。十年来,每一个节假日,总会有一群群身着橄榄绿的武警官兵,在黄浦江边清理垃圾,在大堤上植树护林。

  今年1月份,总队1000多名官兵冒着凛冽的寒风投入中环线建设。3天抢运施工材料1500多吨,清理建筑垃圾5000多吨,为中环线按时通车作出了贡献。

  灾情险情面前,武警官兵更是敢于“上一线,打头阵”。2003年7月1日凌晨4时,上海董家渡路至浦东南路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现场发生渗水事故,总队投入兵力1.2万余人次,十昼夜装填沙包30万余袋近8000余吨,筑起一条长80米、高6米、宽12米的防汛大堤,赢得了抢险胜利。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窝里

  南京路为民服务公益活动,在上海可谓是家喻户晓。从一支队十中队进驻南京路,接替“好八连”的勤务那时起,每月的20日,中队的官兵们就会早早来到南京路,定点设摊,为过往群众提供维修、医疗、咨询等义务服务,并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户特困家庭里,15岁的女孩海英因小时候频繁骨折,10年卧床不起。今年初,四支队官兵来到她的身边,双休日用轮椅推着她,到公园散心,在绿地放风筝,小海英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关注弱势群体。十年来,总队先后捐资580多万元,投入“‘1+1’百对助学帮困”活动;成立120多个学雷锋小组,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弱势群体提供义务服务。正如上海市一位民政干部说的:“武警官兵们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