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要求全国开展登革热疫情常规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19日印发《全国登革热监测方案(试行)》,要求开展全国常规监测和监测点的监测,在广东、福建、云南、广西和海南5省区设置16个国家级监测点开展人间疫情和媒介伊蚊监测。

  卫生部指出,这一方案的目的是了解我国登革热的疫情动态、流行规律,及早发现疫情,了解登革热媒介伊蚊种群的动态变化及登革病毒携带状况;为登革热流行趋势的预测、

预警和制定防治对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登革热是由1-4型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病,伴有畏寒、发热,恶心、呕吐;多器官大量出血;肝肿大;休克等症状。

  目前,世界每年发生登革病毒感染患者超过1亿人,并有50万人发展成为登革出血热或登革休克综合征,造成大约2.5万人死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将登革热定为乙类传染病。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病在我国广东、福建时有发生,多为小规模流行或散发,1999年和2004年因输入性病例导致福建和浙江等地发生暴发流行,其它省区近年来也常有输入性病例发生。(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