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25名藏民一夜之间重见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波密8月19日电(赖少芬、蒋巍)我看见了!好久没有看到自己的十个手指头了!19日上午,广东健康直通车在西藏波密县医治好的首例白内障的病人乌吉,向医生发出由衷的感谢。

  由共青团广东省委等单位主办的本次广东健康直通车开进青藏高原,除了开展义诊、送医送药,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要针对西藏的特殊病实施救助。健康直通车专门从广

州空运了当前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设备和晶片,总价值100多万元。

  波密县位于林芝地区东部,健康直通车成员从八一镇出发,越过海拔5000多米高的色季拉山,头顶是陡峭险峻的山体,脚下是水流湍急的帕龙藏布河,一路还多次遇到被泥石流冲垮的路面,十分艰险。

  在波密县中心医院二楼眼科手术室门口,坐满了闻讯赶来的藏民们。

  乌页乡的乡长带着患者赶了几天的路来到这里,他们急切地说:路很不好走,经常塌方,希望今天能够做好手术,明天才能坐车回去,否则遇到塌方就只能抬着担架回了。

  在等待的人群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身影,双目失明的73岁喇嘛齐美巴登说自己在波密的一个小寺庙里听村长说,就拄着拐杖过来了。没想到这个消息是真的,实在是太幸运了!

  经过了连续战斗十多个小时,直到19日中午,完成了25例手术。

  波密县中心医院院长向秋才旺告诉记者,由于西藏房屋结构不合理,农村大部分没有装烟囱,藏民的眼睛长期受刺激,加上日照时间过长,波密县群众患白内障的比例高达60%。

  70岁的卓玛拉措重见光明之后泪流满面,拉着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王晓的手说:我双目失明3年了,曾经非常绝望,几度想要自杀,我们藏民身体出了问题常常是求神拜佛,但我求了几年,眼前依然一片黑暗。这次广东医生只用几十分钟就让我又看到了世界。

  健康直通车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团省委宣传部部长黄庆辉说,藏族群众的泪水折射了志愿者奉献精神的渲染力、党员与群众心连心的感召力和精湛医术的魅力,体现了藏汉人民的血肉深情。

  就在离开波密的前一刻,一个双目失明的5岁孩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原来,孩子的手术需要进行全身麻醉,但波密医院的技术条件无法进行,只有送到林芝地区人民医院。

  但让孩子的父亲犯难的是,他们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波密,身上仅有的30块钱也不足付路费。波密县委书记许典辉当场和两位副县长商量,由他们负责接送孩子。

  送别车前,自发赶来的老百姓都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