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温家宝钢厂买饭与杨业功连队就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1:13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一次难忘的午餐》时,刊登了温家宝总理在安徽马鞍山钢铁集团H型钢厂职工食堂和工人们共进午餐的照片。8月11日中午,冒着酷暑考察马钢的温总理在H型钢厂临时停车,走进职工食堂售饭窗口,笑着对师傅说:“我买一份饭,来点蔬菜和米饭”,之后端着一盘南瓜、白菜和米饭走到工人中间,和工人李晨燕、汤世强、朱振轩坐在一起共进午餐。温总理平易和蔼,边吃边聊,问收入、问发展、问利益,工人们笑容满面,推心置腹,谈困难、谈房价、谈看病,食堂气氛欢快异常,工人们感到特温暖。

  联想到不久前人民网、《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刊登的杨业功与战士们共进午餐的图片,同样给人以清亮。战士餐厅里,整洁的餐桌上,导弹司令面前是和战士们相同的快餐盘。盘中一份米饭,两样小菜,一小碗汤,旁边的碟子里是公用的蒜头和辣椒。大概部队有吃饭不讲话的纪律,大家默默地吃饭,然杨司令态度平和,战士们安祥用餐,无疑是一幅官兵和谐的生活图。

  温总理在职工食堂与工人共进午餐,杨将军在战士餐厅与战士们一起用餐,不但体现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的光荣传统,让人看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民风貌和高级将领的爱兵情感,更让人看到了党的高层领导俭朴节约的清廉之品。

  总理和司令到基层工作,没到下级可能精心准备的宾馆酒楼、贵宾包厢享用接待盛宴,与铺张糜费的繁文缛节形成鲜明的对比,清新之风,令人欣慰;总理自己买饭,司令餐后交款,自己吃饭自己掏钱,是工作过程中的用餐也不以工作餐处理,自律之严,廉洁之品,在不起眼的细节上凸显出来,令人敬佩,耐人品味。

  领导下基层,吃个四菜一汤的工作餐,既是制度的许然,也是情理的俗成,可惜四菜一汤这个区分工作餐与接待宴的标准,由于“四精”“四拼”乃至“四盆一缸”的创造和丰盛而名存实亡,又由于接待客商内外难分而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不用。但凡接待来人,必备美酒佳肴,丰盛不已,恭敬可掬,非如此,不能显出接待方的尊重与热情,不能显示被接待者的身份与权威;而被接待者倘要坚持四菜一汤的标准,也会被下不为例所搪塞,被不合大势所垢病,甚者有失去“干部基础”之危险;公款吃喝浪费之风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演烈不绝。

  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地方竟然将大吃大喝、铺张糜费的问题划出了腐败的范畴。有人甚至理直气壮:什么年代了,吃顿饭、喝餐酒就会腐败?吃吃喝喝于是就成了无关宏旨的小事。岂不知,一些高雅的赌博、糜烂的色情就在酒酣耳热之后肮脏地实施,一些贿赂的施受、权力的寻租就在觥酬交错之中顺利地成交;如果说,腐败是一种难治的癌症,那吃吃喝喝就是引起癌变的溃疡;超标准宴饮的吃喝糜费不仅是腐败的前奏,其本生就是腐败的一部分。

  杨司令曾在四菜一汤之后,坚决让撤去第五菜和第六菜,坚守了工作餐的标准和制度,在遵守制度的细节上率先垂范,回答了基层的好心试探,化解了下级唯恐接待不周引起上级不快的担心,也使其他准备突破接待标准的尝试和观望闻风而止。细节,是一种制度、一种风气得以贯彻执行的重要链接。在一年公款吃喝一千多亿人民币的巨大耗费下,将军在四菜一汤之后的果断态度和细节处理,于平凡中显出着实的不平凡。

  吃喝风难止时人们呼吁加强制度建设,公款招待费用飚升时人们感叹制度制约不了食欲,吃吃喝喝晕晕然不再认为是问题时人们茫然而无奈。温总理和杨司令的吃饭法旗帜鲜明地告诉人们,高度的制度意识和严格的自律精神,是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内在动力;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重要得多,比一筐议论实在得多,比一堆牢骚管用得多,比随波逐流正确得多;端正党风政风,关键在于于细微处见实干,于创新中见精神,于自觉中见品位。

  古人说廉洁是有品味的,“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为上,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次之,畏法度、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再次之。”总理进职工食堂、司令到战士餐厅自费用餐,比按工作餐制度用餐更多了一层自觉,是见理明而廉洁者,当称廉洁之上品。品味品味高层领导在基层用餐的品位吧,我们千千万万的领导干部中,应当涌现出更多的守法度、尚名节的清廉之官,应当有更多的见理明的上品之官。

  作者:网友:朱兆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