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假设所有人都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01 红网

  刘先生在前山市场后面的草地上捡到三个钱包,三个钱包里都没有现金,只有证件、银行卡、电话卡等不值钱的物品,怀疑是被小偷所丢弃。想为捡到的三个钱包寻找主人,又怕被人误以为自己是小偷,真是左右为难!矛盾的刘先生拨打《珠江晚报》报料热线,讲述了他的苦衷,并希望通过本报找到失主。由于其中一个钱包内有失主的身份证和名片,还有银行卡、客户资料等重要物品,急人所急的刘先生最终还是放弃了顾虑,拨打名片上的电话找到了失主之一文小姐。好心而谨慎的刘先生还是请文小姐写下一纸证明。证明里详细注明了

刘先生所拾钱包里的物品,并署有文小姐及其同伴的签名、电话。(8月18日《珠江晚报》)

  刘先生拾到三只钱包,为什么左右为难?因为从“左”看,他知道钱包里虽然没有现金,但那些证件、银行卡还是有用的,失主也一定很着急,多想尽快还到失主手上;而从“右”看,很可能有的失主会觉得,自己就是小偷,把现金拿走了,还装好人,又来还证件了。于是刘先生想起请报社帮忙,可以既达到还证的目的,又免去了被怀疑的苦恼——算是一个两全的办法。

  其实,这样的事我们听说得也不少了,确实有不少人正如刘先生所顾虑的那样,做了好事,反而受到冤屈。结果,许多人就采取了事不关己,不管不问的态度。还有人想做点好事,也就采取了和刘先生差不多的办法。几年前,哈尔滨一位出租车司机,看到路边有一被撞伤的老人,他停下车,想把她送到医院,又担心招来是非,于是要求老人先写下一张证明,说明她不是自己撞伤的。这也算是一着自我保护的好棋。

  做好事为什么要有如此多的担心?这也是从现实中总结出来的教训。就有司机因为抢救了倒在路边的人,对方家属不仅不感谢,而且要求司机赔偿全部医药费。他们认为自己的亲人就是这司机撞伤的。有什么根据?根据就是建立在假设上:“如果不是他撞的,他会这么负责地帮助抢救?”原来,他们的理论根据是,世界上的人都是坏人,不可能有助人为乐的好人,所以他的助人为乐是有问题的。

  这样看问题当然是错误的。这样的结果是,使更多的好人不愿意做好事,学会自己顾自己。这是人的关系的“离间剂”。所以,不能假设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魔鬼。对于如此看问题的人,我愿意开出三味药。第一,坚决地相信世界上总是好人多,任何时候总是真善美居主体地位。坏人确实有,但不是我们遇到的都是坏人,在大多数时候,要首先判定对方是好人。第二,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你怀疑对方就是小偷,就是交通肇事者,必须有充分的证据。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就该“疑罪从无”。第三,用“次道德”的标准看问题。你怀疑对方有问题,也应该懂的,即使一个小偷偷了你的钱包,拿走了金钱,能够把证件主动设法归还给你;一个交通肇事者能够积极参与抢救受伤者,这样的“次道德”也是应该肯定的。

  不要因为有一个小偷,就怀疑所有的人都是小偷。人与人还是要多一份信任。如果老是你怀疑他,他又防着你,这样的社会就谈不上和谐,而且大家都会觉得挺累的。

  (稿源:红网)

  (作者:殷国安)

  (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