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款们咋不向曾宪梓学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04 红网

  脚上的一双皮鞋至今已经穿了六年;40余年,没上过一次歌舞厅,没去过一次夜总会;每餐消费仅10元钱;饭后,还亲手将桌上没吃完的点心收集打包(见《楚天都市报》8月18日)。如此俭朴的生活,我想很多人都难以料想到这就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富豪曾宪梓博士的真实生活。

  难以想象,却情有可原。毕竟,在我们身边的大款当中,鲜有人能过像曾宪梓一样

过勤俭节约的生活。在我们的印象中,大款是财富的象征,是吃香的喝辣的、一掷千金购物的代名词。说到财富,曾宪梓拥有数十亿的个人资产,他是大款中的大款,国内没有几个人能其相匹敌。但今天,曾宪梓却向我们展示了大款生活的另一面,其勤俭节约的生活,值得我们内地的大款来学习。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我们身边多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款。有了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认识。有的人,有了钱之后,就开始“温饱思淫欲”,花天酒地、一掷千金不说,还搞起了婚外恋,养起了情人,甘愿腐化堕落;有的人,有了钱之后,却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视金钱如粪土,视名利如浮云”,过的依旧是俭朴的生活,但当社会需要他们相助的时候,他们却慷慨解囊。同样是大款,做人的差距却如此之大,让人深思。

  诚然,一个人怎么来支配自己的财富,是个人的事情,别人无权干涉,也无权做出评判。要知道,个人是社会中的一个分子,尽管他人无权干涉、无权评判你的消费行为,但是,你的消费行为却可以对整个社会造成影响。影响无外两种,一种是正面的,一种是负面的。那种富起来后就“思淫欲”的人,其所作所为是社会之痛;像曾宪梓不仅平时省吃俭用,还多次向社会捐款,自1978年以来,他已累计捐款6.1亿元,平均每天捐6万余元,这是社会之福。说是社会之福,这在于他能帮助那些处于困难中的同胞,在于他在社会上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风范。

  在与贫困的大学生倾心交谈时,曾宪梓说,“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有志气和信心,就一定能够战胜它”、“勤劳可以创造财富,节俭可以积累资金”。曾的这番话,可以说是自己创业致富的最深感触。如果曾宪梓在掘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不是继续保持勤俭的习惯,而是过起了享乐主义的生活,我想,曾宪梓绝不可能成就今天的这番事业。中国目前并不富,中国大款中像曾宪梓一样的富的也并不多,内地的大款要想成为像曾宪梓一样的富翁,我想有必要首先学习曾宪梓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稿源:红网)

  (作者:朱建华)

  (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