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当建立教育“禁令”的评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06 红网

  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厉禁止学校违规收费,落实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责任,并将对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进行检查。通知指出,各地要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全面实行“一费制”的收费办法,任何地方,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实行(《中国青年报》8月19日教育版)。

  在目前教育领域收费、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管理还存在诸多混乱的情况下,这

次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在秋季开学前发布紧急通知,以“严禁”乱收费情况的出现,足见教育部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所以是一件好事。然而问题是,人们只要对多年来教育收费情况稍加回顾就能发现,虽然教育部几乎可以说年年有相关的严禁乱收费的“禁令”出台,可事实上学校的乱收费行为仍然存在,且在一定程度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于是社会看到的事实是:一面是教育部门年年有的严禁乱收费“禁令”,另一面却是不少学校仍然在借开学招生之际,巧立名目的收取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想这也成了社会所公认的事实。

  对此,人们也不得不想问,为什么教育乱收费能够在多年的时间里在“禁令”面前肆意横行?其中的原因到底是教育部门不了解,还是了解了却无能为力?而这,是否也是现有教育管理的制度尴尬?如是,那这样的制度尴尬又是谁造成的?真该好好反思了!

  还有从制度性质的立场看,制度是由于社会公共和公众的需要、并经法定程序所产生的,而行政部门又是受社会委托而行使这种公权的专门机关。因此在理论上,社会公众不但可以要求行政机关依法作出一定的行为,而且还可以对这种权力的行使是否到位,也就是行使的好不好,是否符合社会的公意进行审查。具体到类似上述多年来所有的教育禁令,以及有关禁令在实施过程中的屡屡失效现象,人们似乎有足够的理由向教育部门提出这样的疑问: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多年来教育乱收费的泛滥现象,有关部门完全有必要从相关的管理机制上、从行政理念上找一找原因,而在此之前首先要设立一种独立的评估制度,从制度层面先找一找行政监管自身的毛病,如此才能使“禁令”完成从无效到有效的转化。否则,不难预见的是,教育收费必将还是像以前一样:那就是恶性循环的“乱”。想这决不会只是笔者个人的危言耸听!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