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仰视陈纳德将军铜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16 红网

  大连市民孙明君,一位普通的中国医生,自费为“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铸造了一座3米高的铜像,并拟将此铜像捐赠给昆明市。(《珠江晚报》8月16日)

  今年,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活动此起彼伏。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当岁月的风尘渐渐掩去历史的悲怆,当右翼势力时不时为侩子手鸣冤招魂甚至公然篡改历史,先烈们的英魂在九泉之下何存安宁?好在日渐走强的世界人民反对侵略、追求和平的主流民意

,迫使右翼势力不得不躬身反省,无颜明目张胆地兴风作浪。孙明君先生在这样的背景下,铸造并捐赠陈纳德将军的铜像,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事件上,民间可以有更广泛更积极的表达主见、明示立尝做出正面回应的参与空间。铭记历史,缅怀英雄,知恩图报,原来我们自己可以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譬如这铜像。陈纳德将军为中国人民的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当年,飞机机头漆着凶猛的鲨鱼、机翼队徽为小老虎的“飞虎队”,重创日寇,声名赫赫。陈将军和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一样,深受中国人民的景仰怀念。60年代,陈将军的铜像在台北新公园揭幕,但大陆尚没有。孙明君先生的义举,填补了这一空白。

  正视历史、不忘先辈牺牲的价值,政府机构还有和民众理性互动、共同强化民族立场的空间。曾几何时,“戏说抗战”暗流涌动,血腥的历史在浮躁中被轻慢,演视剧充塞着风花雪月帝王嫔妃,正面讴歌英雄、真实还原历史的主旋律作品反而处境尴尬……抗战课文淡出教材,也许能说明某些问题。笔者不是责疑陈纳德将军的铜像为什么不由政府完成,而是对笼罩在全社会的功利主义云翳心怀隐忧。孙明君的申明大义,提醒我们:做一个清醒着的中国人是何等重要0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一种境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另一种境界。

  中年朋友对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印象极深,为了革命理想,易普拉辛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无时无处不在用生命的热情撒播革命的种子,英雄牺牲在疆场,人们只有通过一尊铜像来缅怀他。据说,陈将军的铜像目光炯炯,神态威严,仍像面对日本法西斯作战一样!这样大手笔的作品,源自一位正直的中国公民,可谓是一支鲜明的标杆。它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感悟,远远超过陈纳德将军铜像本身。

  (稿源:红网)

  (作者:殷国生)

  (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