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切警民关系的大课堂:“三访四见”活动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1:03 人民网

  编者按:公安边防部队根据公安部领导的指示精神,深化“大接访”工作,从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入手,在沿边沿海地区深入开展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问弱,变群众上访为民警下访,努力让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想见、愿见,力所能及地为边区群众排忧解难,辖区突出治安问题逐步好转,一大批上访人员主动停访息诉。扎扎实实的执法为民活动,较好地树立起边防民警可亲、可敬、可爱的形象,为构建“平安辖区”与边境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沿边沿海地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过上了锦衣足食的生活,但也有不少群众的生活还很艰难。由此,还引发了不少矛盾,可是近一个月来,这些地区的上访户人员纷纷停访息诉、各类案件也随之大幅下降。

  这些有着“老大难”、“闹头事”的地方,何以出现如此大的变化?我们采访发现,有冤屈的群众还没有上访,边防民警就登门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问弱,主动帮助排忧解难,是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想见、愿见,边防辖区出现了警民协力共建和谐社会的喜人景象。

  “老的不灵,新的不会;软的不行,硬的不敢。”有些基层干部感叹群众工作难做,边防民警却坚信——

  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没有解不开的结

  边防民警格外珍惜一身橄榄绿警服,他们说,公平正义是协调社会各阶层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穿上警服就要时刻主持公道,维护正义。

  15年前,周志湖的儿子因公死亡,却没有拿到一分抚恤金。为这,周志湖15年上访不间断,并先后两次进京鸣冤。原单位领导恼怒之下,减发了他每月的退休金,这使他本就贫困的家更似雪上加霜。此事深深刺痛了阿尔山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心。片警登门说,今后派出所全力帮助大爷解决困难。老人呲了一下鼻子嘀咕道:“老一套,见多了。不就想稳住我别上访吗?”。民警十分理解他的心情,一点也不计较他的态度,从所里找来《劳动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周志湖寻找法律依据、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周志湖冷眼观望这一切,悄悄对老伴说:“别抱太大希望,他纸上谈兵容易,等碰了钉子肯定回头了。”

  当民警领着他,不顾冷眼和闭门羹,依照方案,一次次去敲有关领导的办公室门时,周志湖感动地说:“不管问题有无结果,我都不再上访了。”

  当周志湖拿到原单位一次性付给他儿子80000多元抚恤金,原单位全额发放给他的退休金,妻子、小儿子每人每月350元补助,女儿减免学费的手续时,周志湖老泪纵横:“上访15年了,我跑断了腿,跑冷了心,以为这世上没谁可信了……可派出所办事这么扎实,我怎能不服!”

  在边防民警看来,芝麻大的事都会难“死”贫弱群众。因此,他们走访群众时,始终带着强烈的为民解忧意识。

  72岁的陈永锦老人,房屋被台风吹倒后,只好独居山林,在阴暗潮湿的一间石屋里一呆就是18年。8月4日,广东江门边防支队汶村边防派出所民警,走访到汶村镇西康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村干部带领下,进山找到了这位老人。因长年不和外界接触,老人反应迟钝,目光呆滞,行走艰难、谈吐不畅。老人的境遇深深震憾着民警的心。他们决定接老人下山!为给老人翻修屋子,民警们自发捐款3988元,支队闻讯又送来3000元,各级领导也纷纷慷慨解囊,筹齐建房款后,民警很快找来施工队为老人在村里翻修好了房屋。

  8月16日,在喧天鞭炮声中,民警们把陈永锦老人接进了家具和日用品齐全的新屋。村里人在他家贴的一副门联格外醒目:“十八岁月重返西康老巷欢度幸福时光,七二老翁又在汶村故里感怀鱼水真情”。

  “人心隔肚皮,当面听着直点头,转身就骂啥玩意儿。”有些农村干部抱怨老百姓觉悟不高,边防民警却随着走访的深入,越发体会到——

  要让百姓信任你,得先把心交出去

  8月7日上午,福建省罗源县碧里乡50多名群众因海区使用权纠纷,聚集到乡政府上访,事态随时可能激化。“乡亲们,冷静一下,你们有什么话尽管对我说,咱们共同想办法解决。”

  “跟你说,我们的损失你能赔?”民警的话音没落,一个声音在人群众中炸响。

  “对,公家搞建设也不能侵害我们的利益呀!”上访群众纷纷附和。民警循声来到那位青筋暴突的汉子跟前,心平气和地大声说道:“大家的心情我理解,但这么多人挤在一起也解决不了问题。你们不如选几个代表,和我们去所里一起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他人回家忙自己的事去。”大家见民警虽然汗湿全身,依然耐心诚恳、设身处地帮大家着想,便留下推选出的代表,陆续散去。

  一周后,施工单位人员在民警陪同下,挨家挨户对受损群众进行理赔。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基地,化解草场纠纷、让牧民安居乐业是草原上的边防民警一大心愿。民警下辖区,总要进毡包看一看牧民,聊一聊生活,访一访社情民意,牧民有了搔头闹心事,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因此,民警在牧民中说话有人听,办事大家信。今年7月,新疆克州边境地区接二连三地发生8起草场纠纷。哈拉奇边防派出所民警长途跋涉,来到边境地区宣讲法律法规,和牧民细谈争夺草场的危害,并向其中7户特困牧民送上了慰问金和粮油。牧民们说,派出所说话我们信,你们说怎么办就怎么办。8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当场接受调解,握手言和。

  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谁要相信谁傻冒。老百姓要的是眼看得见,手摸得着的东西——

  谁为百姓解危难,百姓把谁记心上

  边防民警长年累月战斗在惩凶除恶第一线,每逢生死攸关之际,他们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7月21日晚,台州外落星岛附近洋面一艘货轮遇险下沉。接警后,台州边防支队箬山边防派出所6名民警迅速租乘小船,顶着大风大浪,前行营救。18时23分,救援船只到达出事海域时,货轮头部已有三分之一沉没,船员一面抽水自救,一面紧急呼救。因为浪高风急,小船上的民警很难登上遇险货船。看着一点点加速沉没的货船,民警们不顾安危,强行分批跳上货轮后,一边帮助船员撤离,一边将船上贵重物资转移到救援船上。当民警将最后一名遇险船员转移到小船时,货轮只有最后一截桅杆露在海面。

  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边防民警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血浓于水的凯歌;面对群众命悬一线的绝壁险峰,民警们同样义无反顾,决战决胜。

  7月28日中午,一辆满载20余人的车子从盘山公路翻入100多米的深谷。巡逻到这里的云南思茅边防支队澜沧边防大队罗文飞大队长、木嘎边防派出所教导员何自军等4人,迅速连跑带滑进入深谷救人。陡坡上荆棘丛生,4位民警背着、抱着受伤群众,连跪带爬地向路面艰难行进。他们随时可能因脚下乱石的滚动而连同伤员一起坠入深谷,也很有可能被战友脚下滚落的石头砸中,但是为了早一分钟把群众抢救到安全地带,民警们虽然膝、肘多处受伤,连续背人上坡累得筋疲力尽,仍然丝毫不敢懈怠。

  由于抢救、送诊及时,除1名重伤人员死亡,其余人员全部脱险。在病房里,他们以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同一个意思:这辈子永远忘了边防民警的救命之恩,出院前一起去谢谢恩人。

  救亲人边防民警奋不顾身,斗凶顽他们豪气冲天。

  7月13日下午,连云港海头镇夏丽饭店门口,一名背部被砍伤男子遭歹徒追杀。巡逻到此的海头边防派出所民警许效富、金华军、万洋、张海源见状,怒喝歹徒:“把刀放下!”。歹徒毫无收敛。许效富果断地举起比歹徒砍刀短一大截的警棍,用力磕向歹徒的砍刀。砍刀磕落后,2名民警纵身上前,反剪了歹徒的双手……这时,许效富发现,饭店里还有一名歹徒正在追砍一名妇女,马上招呼战友围截。歹徒持刀胡砍乱劈,企图逃离现场。许效富同张海源使了个眼色后,一边向歹徒喊话,一边让张海源悄悄从后面接近歹徒。趁歹徒与许效富对话分神的一刹那,张海源猛虎一般扑上前锁住歹徒的喉咙,许效富一个健步冲上前,拧腕夺下了歹徒砍刀。歹徒的另一名同伙,想偷偷离开现场,被万洋一把揪住。

  当歹徒被逐一押上警车时,人群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还有人高举双手、竖起大拇指激动地高喊“边防警察好样的!”

  作者:盖金东邓光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