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教育法有望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02 现代快报

  19日,全国人大举行《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由教育部起草、国务院法制办最终形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由原来《义务教育法》的18条增至95条。新增内容基本涉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包括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提高教育质量问题,义务教育的公平公正和均衡发展问题,家庭贫困学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问题,以及课程和教科书问题等。做大教育投入蛋糕

  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一直是历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同声呼吁的焦点。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教育投入占GDP比重最低的国家之一。

  在形成征求意见稿之前,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曾亲自带队赴全国各地多次调研。调研发现,投入总量不足造成的后果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少学校的公用经费严重不足,个别农村学校甚至没有公用经费;二是有的学校还存在危房和欠债;三是一些地方教师工资还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四是学生家长经济负担过重,造成部分学生辍学。

  代表们普遍认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总量不足的症结在于尚未建立起稳定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翟钧代表认为,立法调整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把教育经费投入这块蛋糕做大,并在切蛋糕的时候首先确保义务教育投入。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呼吁,各级政府要依法增加对教育经费的投入,确保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稳步、快速增长,尽早达到和超过4%。安徽阜南县7年未进新老师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代表给所有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讲了个故事。有130万人口的阜南县位于安徽北部,按照国家标准当地的教师缺口将近4000人。但在7年时间里该县竟然没有新引进过一个中小学教师。该县不仅不进人,而且还留用了600多名50岁以上的女老师和60岁以上的男老师“超期服役”。县里说,不进人是因为财政困难。回头问省财政,省财政的同志却告诉胡平平对阜南县的转移支付早已经拨下去了。“三堂会审”后胡平平才搞明白,造成这一损失的原因在于,上级对下级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双方的责任均不够明确。

  谭仲池代表指出,由于国家未对中央、省、市和县级政府的具体投入责任进行划分,只是模糊地表明要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困难地区,就在客观上形成了以县级政府投入为主的现行投入机制。在这种机制下,财力最薄弱的县级政府承担了占全国义务教育学生人数2/3以上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而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则偏少。

  参加座谈会的很多人大代表建议,应按各级政府的财政实力合理确定分担经费的比例。就全国来讲,应该由中央拿大头,省级拿中头,县级拿小头。同时,各级财政义务教育经费要单列,以防止被挪用和挤占。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持续下降

  政府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向,要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重点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倾斜。

  上海市普通小学生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分别是河南省的10.4倍和58.5倍。谭仲池代表说:“这表明,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已经到了相当突出的程度。”

  汪永清认为,义务教育应当是普惠性教育,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应当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目前义务教育资源分配不尽合理,造成一系列恶果。一是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学校存在明显差距。城市学校硬件好、教师素质高甚至超编;而农村学校危房多、教师合格的少,甚至需要找代课老师上课。二是由于经济条件的差异,许多欠发达地区的骨干教师不断流向发达地区,造成当地教育质量持续下降。三是同一地区义务教育学校之间也存在很大差距。不少地方一段时间不仅没有采取积极措施消除自然产生的学校之间的差距,反而将学校分为重点校与非重点校,在经费、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倾斜,加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一些代表指出,这也造成许多家长不惜代价地为子女择校,进一步拉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

  广东省化州市副市长李冬辉建议,解决择校问题应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的等级评定,重点考核和评估区域内薄弱环节和薄弱学校。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世忠则建议,义务教育的免费教育如果全国一步到位有困难,应首先免除贫困地区乃至整个农村地区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入学的杂费。程刚(《中国青年报》)集资60万建成希望小学大搞庆典唱戏摆酒花掉7万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8月16日,对于陕西道理凤翔县虢王镇汶家村的大人小孩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好日子,因为集资60万元的希望小学顺利竣工了。可仅仅庆祝学校竣工落成典礼这一项就花去了7万多元,这让汶家村的村民心痛不已。

  17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汶家村小学,在学校门口的牌子上记者看到写着捐资助学的人名单。走到学校操场,可以看到一座崭新的3层教学楼,临时搭建的戏台就在教学楼一旁。几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从16日就开始唱大戏,一共要唱3天4晚上。“听说光唱戏就花了几万了,真让人心疼!”

  在随后的采访中,汶家村李副主任告诉记者,盖学校一共花了60.1万元,其中30万元是财政拨款,市教育局捐了5万元,另外是村民集资和社会各界捐助的。这次学校落成典礼应村民要求唱大戏花了2万元,16日当天摆了70多桌酒席花了近3万元,给来捐款的人送些小包之类的礼品花了些,加上其他的花销有7万多元吧。

  当记者要求翻看村上的账本时,该副主任和李会计以管账的人不在为由而拒绝。后来该副主任又改口说道,这次办会只花了四五万,因为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在学校建成了,人家来庆贺,村里总要表示感谢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