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康复肾病患者更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3: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科学康复肾病患者更快乐(图)
  8月6日上午,大河健康俱乐部联合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举办了“肾病患者如何康复”公益讲座。该院肾病科邓伟教授、张琳琪教授、卢跃清副教授及张翥博士利用多媒体,形象地讲解了肾病的防治、饮食、透析等方面的知识,来自全省的300多名患者和家属参加了这次讲座。

  胃不好可能是肾的问题

  来自周口的王先生自去年以来一直感觉胃不舒服,消化内科的医生对其做了钡餐、胃镜等相关检查,说他有胃炎。一直到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抽血查肝肾功能时,才发现他的肾病已发展到肾衰期。邓伟教授说,人们的习惯性思维是,胃不好就是消化系统疾病。尿中无蛋白,身体也没有浮肿,就不是肾炎。其实,像一些药物或尿路感染引起的间质性肾炎病人,往往不出现水肿或蛋白尿,一出现就是胃不好、贫血、血压高。这时别忘了查一下肾。

  邓伟教授强调,肾细胞一旦坏死,就不能复生。肾脏有着强大代偿功能,当肾细胞损毁到70%,才会出现症状。此时一般到了肾衰期,是不可能治愈的。使用中西药结合的方法,可以延缓病情发展到尿毒症期。有许多病人,因用药得当,并积极配合医生,做好衣食住行的护理,十年八年未透析,活得也很快乐。

  对症制订自己的饮食方案

  张琳琪教授说,有位60多岁的李老太太,患有糖尿病引起的肾衰,到医院就诊时血肌酐700多微摩尔/升。治疗期间她透析了3次,并严格按照医生为她制订的饮食方案。如今3年过去了,她的病情控制得很好,一直没有再透析。

  张教授认为,对于肾病病人,医学界提倡优质低蛋白饮食,以延缓肾衰发展。所谓优质,包括鱼、牛奶、鸡蛋、鸡肉这类蛋白,尽量不吃豆制品。有关低蛋白,有的病人想着自己尿中“漏”蛋白,需要从饮食中多补一些,其实没用。肾脏就像鱼网,鱼网破了,无论填多少鱼(蛋白)都没有用,反而会加重肾的负担,把网补好才是最重要的。肾功能正常者,每天可进食60~80克蛋白,以防止营养不良;血肌酐在420微摩尔/升之前,可进食50克蛋白;在420~700微摩尔/升之间者,每天进食40克蛋白。1两瘦肉含7克蛋白,1两鱼肉含8克蛋白,200克牛奶里含6克蛋白,一两米饭含4克蛋白。由于病人还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因此最好让医生帮你制订一份科学的饮食方案。

  关于饮水,张琳琪认为,多饮水可促进肾脏排泄毒素,只要没有水肿,患者不必限水,可以随意喝。水肿明显的患者,进水量为:前一天尿量+500毫升=第二天进水量。

  5条法则给肾脏减负

  在讲座中,对于许多患者十分关心的如何给肾脏减负这个话题,卢跃清简单总结了以下5条:

  第一,控制血压。对于肾病患者来讲,控制血压是延缓肾功能衰退关键的一步,因为血压上升会导致肾小球的硬化。第二,控制蛋白尿。尽量使尿常规中不要出现蛋白,因为“漏”蛋白可加速肾脏损害。第三,不吃过多的蛋白。第四,预防感染,包括感冒、腹泻,还有皮肤疖肿、扁桃体发炎等。第五,肾病患者应避免使用有肾素性的药物。这些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有几百种,如果自己拿不准,服用之前一定要咨询肾病专科医生。

  肾病治疗新进展

  张翥博士介绍,目前国内外对于终末期肾病(即尿毒症)使用的还是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移植三种替代疗法。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会选择患者自身肾脏的一个干细胞,培养出一个新肾来,这样就没有排异反应了。但是目前人们只是认识了这种可以转换为肾脏的干细胞,至于怎样由干细胞培养成肾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另一个进展是,国内发现一些中药,如黄芪、川芎、苦参登,具有较强的抗肾脏纤维化(即硬化)作用。通过对抗纤维化,可以延缓各种慢性肾病发展到终末期。

  记者蔡建华通讯员何世桢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