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聂传清报道:继8月9日正式启动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之后,国家林业局今天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优选标准。这个标准包括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等5个方面。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挑选工作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他说,赠台大熊猫从年龄标准上看应为亚成体,一般指大熊猫从能采食竹子开始到性成熟前。

  张和民还介绍了体况标准方面的一系列健康指标。主要包括:体重、体尺、牙齿、心律、呼吸、体温(肛温)、血液常规、血液生化、组织器官发育状况。

  张和民说,从心理状况看,赠台大熊猫应无怪异、孤僻行为,无刻板行为,无明显的攻击行为。同时,生活节律正常(主要为采食等时间应占50%,休息时间占50%左右)。

  他说,从外部特征看,赠台大熊猫应被毛黑白分明、光顺,无体表寄生虫病,精神饱满,活泼可爱;从遗传标准看,其配对亲缘系数应达到4级或5级,其中4级为亲缘关系为6.25%,5级则为无亲缘关系。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记者会上表示,祖国大陆十分重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工作,国家林业局作为大熊猫保护的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专家组,以确保赠台大熊猫个体健康、活泼可爱,这充分表达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善意,“我希望大熊猫能尽快登上宝岛台湾,早日圆台湾同胞的‘大熊猫梦’”。

  曹清尧在会后接受采访时透露,将根据今日公布的优选标准对赠台大熊猫再进行筛选,但最终赠台的大熊猫是哪对、姓名为何等细节,还要一段时间后才能确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