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德用十分功,自然神安梦稳 做事退一步想,无不心平气和(健康箴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修德用十分功,自然神安梦稳 做事退一步想,无不心平气和(健康箴言)(图)
选自清·朱应镐《楹联新话·卷一·格言》。

  实践证明,人的精神状态与人的德性和品行是密切相联的。修德为什么能够养生、长寿呢?一是修德能够克服、消除许多不良的欲求、心态、习性,如东晋道教理论家、医学家葛洪就指出:善养生者,先除六害,即薄名利、禁声色、廉货财、损滋味、除佞妄、去沮嫉,然后可以延驻于百年(《抱朴子养生论》)。可见,消除这些不良的欲求、心态、习性本身,有利于养生长寿。二是道德价值的实现、道德行为的完成,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改善人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有益于身心健康。所以上联说修德要用十分功,心神就自然会安宁,睡梦也会安稳恬适。

  下联讲做事想问题,要会“退一步想”,同自己境遇差的比,这样才会心满意足,知足常乐,心里才平和不躁。

  石成金编撰的《传家宝·联瑾》中有一副联语正是对“退一步想”的诠释:

  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则怨尤自消;

  心若怠荒,即想胜似我的人,则精神自奋。

  (熊经浴辑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2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