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不起学费可先入学 广西多项政策扶助高校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6:0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胡玲玲实习生马婧)记者昨日了解到,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助力度,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高校贫困生不必担心因为交不起学费,承担不起生活费而辍学。

  为贫困生开通“绿色通道”

  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而无法通过一般程序进行报到、注册的贫困生,可以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手续。自治区吴恒副主席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带队到桂林市、南宁市部分高校视察时,要求各高校对未到校注册的新生进行调查了解,发现有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而未到校注册的学生,一定要动员学生先到校报到,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手续。

  助学奖金等你争取

  贫困生入学后还可获得我区实施各种政府奖学金,顺利地完成学业。我区已实施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金、广州助学金等奖励措施。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还可通过所在高校面向社会筹集到的社会奖学金得到资助。2002年,福特基金会在我区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实施福特基金建设项目,共投入60万美元。广西大学通过向社会筹措资金设立的奖(助)学金有:松下电器育英基金奖学金、何康基金奖学金、明阳扶贫奖学金等20多种,每年受助学生约900多名,受助金额约85万元。

  勤工俭学自立自强

  贫困生可以在所在学校专门为学生增设的勤工助学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获得一定的报酬,自立自强。我区高校结合本校实际,在学校专门为学生增设了勤工助学岗位,并长期坚持给予贫困生资助。高校内凡适合于学生的临时工岗位都尽量让学生来担任,尽可能在助教、助研、助管和实验室、校办产业的生产活动及各项公益劳动等方面,为经济困难学生设置工作岗位,各高校后勤公司也相应地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按规定支付学生劳动报酬。

  助学贷款有贴息

  除了上述之外,贫困生还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缓解目前的经济困难。2005年,我区出台了高校助学贷款新政策,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的财政补贴,延长还贷年限,对一些志愿到艰苦行业、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生,则以奖学金方式代其偿还贷款本息。

  作者:胡玲玲 马婧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