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富莫摆阔 节约方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6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令人关注的大事很多,其中中俄联合军演举世关注,还有兴宁矿难的后续调查。而最让大家关注的,则是“缺油”,因为它发生在身边并让大多数人受到了影响,或者直接或者间接。

  兴宁矿难的抢救工作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周,事故调查工作也在紧张进行。抽水工作进展缓慢,被困矿工的生存希望十分渺茫,但还是希望并祈祷他们仍然活着。同时,调查组已经发现官商勾结的证据,矿主曾云高也确实“神通广大”,不仅是人大代表,还将一些官员变成煤矿股东,当作“保护伞”,多次停产整顿也都“轻松”过关。调查组表示将彻查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将坚决追究矿主的主体责任,决不手软。广东同时展开的督查煤矿停产整顿行动也进展顺利,多处小煤窑被炸封。相信这一次会是彻底整顿,但愿从此不再有拿矿工生命赌博的“黑矿”,不再有矿难,不再有什么曾云高、马云高……

  “缺油”让很多人吃了很多苦头,也让很多人对于能源短缺有了切肤之痛。现在油荒得到了缓解,很多人长舒一口气,感觉万事大吉了。实际上,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暂且不管这次缺油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也不管今后是否能避免类似事件,更应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能源的长期供应。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我国整体能源供应将长时间处于偏紧状态;面临类似形势的还有其他资源。也就是,在能源资源方面,我们需要过“紧日子”,油紧、煤紧、电紧,也许是我们今后面临的一种常态,今天的缺油也许只是一次很好的“演习”。

  与此同时,我们的一些做法却让人感叹。先是总值1.3亿美元的“世界第一豪宅”据说被中国的神秘买家“相中”,接着是我国游客在国外人均花费世界最高,接近1000美元,因此欧美各国极力“讨好”。虽然是两项“世界级”的名头,听来却总让人不爽。如果加上近期报道的啤酒喷泉“创意”,20万满汉全席展示几天就倒掉,全国剩菜剩饭一年倒掉600亿,就会感觉有些沉重了。我国现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才刚刚超过1000美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不富,不富还要摆阔,只能是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如果不能改变目前我们对于能源资源的认识,不认真改变当前人们的习惯和心理,不能够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资源能源战略安全与节约机制,恐怕将来我们还不仅仅是受罪,是更为痛苦的是能源资源短缺对于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强力冲击。那种痛苦远比现在的缺油更为持久和彻骨。

  我们需要明白两个严峻的现实:一是石油、矿石等现代经济发展必需的能源资源越来越少,石油更是只能支撑几十年,各国尤其是大国对于能源资源的争夺加大,我国能源走出去的战略实施难度增大;二是我国经济仍处于粗放型增长状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还比较低,现在我国每万美元GDP消耗的能源是美国、欧洲、日本的几倍,有的甚至超过10倍。我们要发展,要解决能源资源问题,也先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扩大供应,困难重重,加上大部分能源资源不可再生,大幅提高几乎不可能。因此,更为现实的出路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而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节约。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理念和口号,正相反,节约应成为每个人都关注并参与其中的全民行动。

  这次缺油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让民众切身体会到:是时候厉行节约了。

  刘江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