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面涌的小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7 南方日报

  对月而歌

  郭锡焰

  没想到,现在它们居然回来了!我得寸进尺地想,什么时候全广州的河涌、全中国的河涌、全世界的河涌都在鱼跃,都有小鱼的阵列就好了……

  近日路过广州沙面的人,每每为沙面涌那列阵般的小鱼儿发出几声惊叹,而本人每到沙面办事完毕,都要在沙面涌旁徜徉良久。

  看那小鱼儿呀,把小脑袋伸出水面,在浅色的水中就浮现出深色的游动的黑点,成百上千,不,成千上万。他们就像极守纪律而又训练有素似的,排列成一个三角形的方块,一会儿变成菱形的方块,一会儿变成矩形的方块,并且只向着一个方向,就是逆流的方向,游啊游。在这个方块的后面,又是无数尾小鱼儿的一个方块;然后又是一个方块……

  每一条小鱼儿都缓缓地、舒展地摆动着它的身体和尾巴,做着舞姿,这是休闲的舞,快意的舞,安全的舞。

  一群放假的小孩子,站在涌边的石板台阶上,把一个小网绑在长长的竹竿上,伸到水里捞鱼。小鱼很礼让似地把阵势稍稍往外挪,依然闲庭信步。

  有一个小孩气不过,在树头旁拣起小泥团,使劲地扔到阵列之中。可是,只绽开了几圈涟漪,几秒钟后,涟漪原来所在,依然是小鱼在舞蹈。

  几位女孩从黄沙走进西桥。“啊,小鱼!”“可是,那是甚么鱼?”“凤尾鱼……”

  显然不是凤尾鱼,却使我想起在老家河涌里,有一种小鱼,也是在水面舞蹈,又扁又苗条,最大只有大半个巴掌长。这种小鱼非常嘴馋,每每上钩,在餐盘上,令我品味到极鲜的美味,可是,老乡却给它一个不公道的名字:抢屎蓝刀。

  我的老家就在不远的南海平州。童年放暑假就“返乡下”,在乡下的最重要节目是到河涌戏水。一群光屁股的小男孩忽然有人呼天抢地起来,然后第二个,第三个……原来是不害羞的小鱼喜欢啄男孩的小屁股……

  然而,最令人伤心的是,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家乡的河涌渐渐变得混浊,然后变黑、发臭,抢屎蓝刀没有了,光屁股的小男孩没有了。

  与此同时,沙面涌也渐渐地没有了小鱼。

  没想到,现在它们居然回来了,此刻正鱼跃在我的面前!我得寸进尺地想,什么时候全广州的河涌,全中国的河涌,全世界的河涌都在鱼跃,都有小鱼的阵列就好了……

  图:

  什么时候全广州的河涌,全中国的河涌,全世界的河涌都在鱼跃,都有小鱼的阵列就好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