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舰艇遭火箭弹袭击 基地发表声明宣称负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45 新华网
美军舰艇遭火箭弹袭击基地发表声明宣称负责(组图)
遭到火箭弹袭击后,美军基萨奇号舰艇离开约旦亚喀巴港。

美军舰艇遭火箭弹袭击基地发表声明宣称负责(组图)
以色列安全人员正在检查因火箭弹袭击造成的弹坑。新华社/法新

美军舰艇遭火箭弹袭击基地发表声明宣称负责(组图)
  19日,停靠在约旦亚喀巴港的两艘美国军舰和以色列南端红海之滨城市埃拉特相继遭到三枚火箭弹袭击,造成一名约旦士兵死亡,另一名士兵受伤。自称是“基地”组织分支的“阿卜杜拉·阿扎姆旅”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约以接连受袭

  约旦官方人士19日在对约旦媒体发表讲话时说,当地时间早晨约8时44分(北京时间14时44分),从约旦南方港口亚喀巴的一个仓库发射出3枚“喀秋莎”火箭弹,其中一枚火箭弹瞄准了停泊在亚喀巴港内的美国水陆两栖攻击舰阿什兰号和基萨奇号,但火箭弹并未击中军舰,而是击中了码头上的一个货舱,在货舱的房顶上打出一个2.5米宽的大洞。约旦军方说,当时正在看守货舱的一名约旦士兵被炸成重伤,他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死亡。此外,当时在货舱附近的另一名约旦士兵也受了伤。第二枚火箭弹击中2公里外一家医院,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情况。

  第三枚火箭弹击中了距亚喀巴港15公里、与其隔红海相望的以色列埃拉特港。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说:“‘喀秋莎’火箭弹落在埃拉特港机场附近,但没有人员伤亡。”以警方说这枚火箭弹击中了机场附近的一辆出租车,但并未爆炸。躲过一劫的出租车司机梅厄·法尔汉说:“我听见一声响,车震了一下,我开出两米左右后停下车。我当时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我下车后看见路上有一个大洞。”

  美军舰艇撤离

  美国水陆两栖攻击舰阿什兰号和基萨奇号是本周初抵达亚喀巴港的,美国军方原计划19日与约旦海军进行联合训练。遭到攻击后,两艘军舰迅速起锚,转向安全水域。美国阿什兰号攻击舰专门负责运送海军士兵以及运送战斗机和直升机登陆作战。基萨奇号为指挥舰,载有数架“鹞”式战斗机和约2000名海员。美国驻巴林第五军舰指挥官杰夫·布雷斯劳说,一枚火箭弹几乎就击中阿什兰号。布雷斯劳说:“两艘军舰上的士兵是美国反恐战争和对伊拉克战争的重要力量。美国军舰在该地区遭火箭弹袭击是很不寻常的。”美国军舰并非首次遭恐怖袭击。2000年10月12日,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补充燃料时遭到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的袭击,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基地”组织事后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搜捕三外国人

  路透社援引一名约旦内政部官员的话说:“至少有两枚‘喀秋莎’火箭弹是从亚喀巴港口一片工业用仓库区射出的,射向泊在港口的两艘美国军舰,但全部打偏。”约旦佩特拉通讯社说,3枚火箭弹全部是从该仓库射出,之前有4人租下了该仓库,他们分别为埃及籍和伊拉克籍。

  约旦安全机构曾对路透社记者说,有关部门认为有3人涉嫌制造这次袭击。约旦安全机构说:“我们正搜捕目前在亚喀巴的一名叙利亚人和两名伊拉克人,3人曾使用科威特车号牌。”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说,以约正在合作调查此次袭击事件。他说:“我们还不知道谁是该事件的幕后指挥者,但是我确定约旦将竭尽全力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已下令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

  约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并于1994年与以色列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为此,约旦政府的外交政策引起国内一些激进分子的不满。

  基地发表声明

  袭击发生后几个小时,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在网上声明对这次事件负责。

  法新社报道说,这个活跃在地中海地区和埃及的组织自称是“基地”的分支,该组织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它向亚喀巴港和埃拉特港发射了3枚“喀秋莎”火箭弹。声明称:“一组圣战战士……用3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了停在亚喀巴港的美国战舰……犹太复国主义者是我们合法的袭击目标,我们在塔巴炸了他们,我们在埃拉特港将他们当成靶子,不久就会是特拉维夫。”声明说,参与袭击的人员都已安全返回基地。

  声明还警告说:“美国人制造了大破坏,摧毁了国土,控制了国家资源,所以,他们应该准备好迎接更猛烈的袭击。”

  这个组织称这是他们“在约旦的第一次行动”,以后还要采取更多针对约旦国家领导人的行动。

  “阿卜杜拉·阿扎姆旅”曾声称对埃及去年10月7日塔巴连环爆炸事件以及今年7月23日发生的沙姆沙伊赫系列爆炸事件负责。(记者/耿学鹏)约旦国王强烈谴责针对亚喀巴的袭击事件(来源: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