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古之迷”北京古崖居面临坍塌危险紧急加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记者吴庆才)素有“中华第一迷宫”之称的北京古崖居遗址因岩体松散、风雨侵蚀,正在面临着坍塌的危险,北京市文物部门紧急启动了抢险加固工程,以确保这个至今无法断定历史年代的“千古之迷”能流传后世。

  目前古崖居有多处岩体开裂,最大裂缝达到四十多公分,一场暴雨足以将其摧毁。近几年已有开裂、脱落、并有多处坍塌的险情发生。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古崖居三处洞穴遗址已密密麻麻地搭起了脚手架。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古崖居的岩体进行加固处理,采取的是最先进的预应力锚索及锚杆加固技术,经过加固基本上可保“山在洞在”百年无虞。

  据介绍,加固完毕后,还将对岩体进行化学加固处理,整个加固工程历时七十天,完成加固面积八千余平米,工程造价约三百万元人民币。工程完工后将面向海内外游人开放。

  古崖居坐落于京郊延庆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它是由一个不见史志记载的古代先民在陡峭岩壁上开凿的崖居洞穴,计有一百七十四个。这是中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

  由于古崖居是何人开凿,开凿于何年代,作何用途?均无从考证,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众说纷纭,因此被称为“千古之迷”。目前,比较一致的说法是,这是一个距今一千多年的唐朝以后五代时期的少数民族西奚族聚居的崖居山寨。后人称此地为“中华第一迷宫”、“北京第二个周口店”、“北京的敦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