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5%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通过调解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董小军)我市的人民调解组织在解决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年处置和化解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1000余件,约占此类纠纷的75%,受到了国家司法部的高度评价。前天,由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人民调解最佳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涉及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有许多很难通过行政手段和司法程序解决,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影响社会稳定。据市司法局统计,最近三年,全市每年发生突

发群体性民事纠纷约1400件。

  遍布全市城乡的5000多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了能有效分流和妥善处置各类纠纷和冲突的调解机制,并根据各地实际,创新调解手段和方法,以处置化解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

  为了确保对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的预防和控制,从去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国全面推行预警性信息报送制度。各地按照对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必须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了”和尽早落实相关的“预警、预案、预防”措施的总体要求,构建以镇(乡)、街道司法所为骨干,社区、村和企业调解委员会等各类新型调解组织为基础的信息网络,组成预警性信息收集队伍,确保预警性信息的畅通、及时和有效。

  我市各地还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支持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和调处突发群体性民事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