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看啥戏跟我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罗涟浩赵科王一峰)虽然不是演出旺季,但慈溪浒山街道的胡尧连却仍然没闲着。这几天,他又帮着该市坎墩姚剧团联系到了在浒山街道东山社区连演5场新戏的业务。“要看啥戏跟我讲”成了他的口头禅。如今,在慈溪农村,像胡尧连这样的“文化经纪人”有20多个,他们奔走在演出团体和村民中间,成了活跃农村文化的牵线人。

  近年来,富起来的慈溪,农村文化活动日益兴旺,姚剧、越剧、绍剧等地方剧种以及

“莲花落”、“小锣书”等民间曲艺在当地拥有众多的观众。目前,该市光正式注册的剧团就有10来家,大都由农民自筹经费、自组班子,而由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各种文体队伍更是多达400多支。剧团没有大名气,为了保证运作经费,自然希望能够多演几场,而文体队伍也希望能够到周边地区交流经验、学习。与此同时,慈溪广大农民的文化需求也十分旺盛。“皮胡一拉,喉咙发痒,唱段姚剧开开场”,天元、坎墩、周巷等地的一些老戏迷这样描述他们对看戏的爱好。“文化经纪人”由此应运而生。

  这些“文化经纪人”原来都是铁杆的文艺爱好者,头脑活络,人缘也好,知道什么地方喜欢看哪种戏曲、曲艺。坎墩街道的“经纪人”胡杏春说,他闲时都要到附近镇村逛逛,主要打听农民想看什么戏、谁家里办喜事,然后再去联系各种剧团,绍兴、嵊县、富阳,包括本地剧团,只要大家谈得拢,这笔“生意”就算成了。他说,目前剧团到当地农村演一场一般是1000元左右,价格不高。至于他的报酬,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意思一下,没有也无所谓。

  天元镇的钱先初是个绍剧迷,又是个热心人。通过他,当地农民经常看到来自绍剧故乡的正宗剧目,钱先初甚至把浙江绍剧团的名家也拉到天元农村表演一番。同时,他也把自己所在的绍剧沙龙介绍到周边地区表演,一年的演出在百场上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