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贤入选 不问籍贯问贡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先贤馆建筑位于五仙观二期规划区的东北角,展厅面积425平方米,屋面用钢桁架,内部不设立柱。其外观采用仿明清时期广州建筑风格,采用满洲窗装饰。

  建筑的屋面为卷棚歇山顶,覆以青灰瓦带琉璃剪边。建筑的整体色彩为灰色、深褐色和暗红色相间,与五仙观大殿相协调。

  撰文/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王班

  效果图 翻拍庄小龙
先贤入选 不问籍贯问贡献(组图)
五仙牌坊
先贤入选 不问籍贯问贡献(组图)
百工坊

先贤入选 不问籍贯问贡献(组图)
南奥先贤馆展馆

先贤入选 不问籍贯问贡献(组图)
茶室

  第一批名单将于10月公布

  赵佗是河北人,林则徐是福建人,他们为什么可以成为“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呢?粤菜也是一种文化,为什么“岭南历史文化名人”中不见广东饮食文化的代言人的踪影?……

  昨天上午,这一串有趣的问题都有了各自的答案———备受外界关注的“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成立仪式,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评选委员会主任张汉青,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分别讲话。吴南生、徐亮等老同志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还举行了评选委员会顾问、委员、专家组成员礼聘仪式。

  辛亥革命前50人将首先入选

  据悉,这次评选委员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汇聚了广州地区人文、历史、艺术和文博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有关文化部门的负责人。这些专家将对入馆先贤的候选名单分批逐一权衡斟酌,力求取舍得当,经得起历史检验。评选工作将分批确定入选名单,第一批入选先贤,时限定为从古代以来至辛亥革命为止,人数定为50名。第一批的初步名单预计在今年10月份公布。工程估算投资900万元、因发现文物被迫停工的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也将于近日复工。

  最初选址并非只有五仙观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在昨天的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表示,这次评选不仅是选出入馆先贤,还是一次对南粤先贤史迹进行完整、系统的整理,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必须做到“对得起先人,又对得起后人”。

  据了解,光是南粤先贤馆的选址也是经过专家们认真筛选最后才敲定的。记者获悉,越秀山上的广州美术馆、黄埔区的南海神庙、白云山上的碑林附近、越秀区的五仙观都曾是备选方案。但是经过反复比选和实地考察,并和越秀区拟建先贤馆的意思不谋而合,才最终决定选址五仙观。

  要避免“大喇叭”式展馆介绍

  陈建华说,五仙观是印证广州别名“羊城”、“穗城”得名由来的一处古迹,源于“五羊衔谷,萃于楚庭”的一个美好的神话故事。五仙观的“岭南第一楼”,从构架上看也保持了明代建筑的风格,钟楼里悬挂的铜钟是广东现存最大的青铜钟,也是明代铸造的。

  因此,作为明代的遗物,这些建筑和遗迹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南粤先贤馆选址于此,将极大地丰富这一场所的文化意义。入馆的每一位先贤为岭南社会的发展,文明的承传都曾产生重大的影响,五仙观将成为广东人精神承传的又一重要阵地。

  陈建华最后表示,建设南粤先贤馆,要有“精心打造精品”的意识,届时的雕塑展览,要尽量采用声、光、电、网络等先进的科技手段,要录制可以通过电子感应耳机播放的多国语言景点解说词,尽量避免“大喇叭”式的展馆介绍,要把先贤馆建成一个凝重肃穆的文化和历史大观园。

  “门槛”1 必须为南粤大地做过贡献

  赵佗是河北人,林则徐是福建人,他们为什么可以成为“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呢?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主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汉青在昨天表示,一般来说,南粤就是指粤、琼、港澳等地;但从入选条件看,入选人物必须是曾经在南粤这块土地上为国家民族作出过重大贡献,以及在广东长期工作、战斗的历史文化名人,因此他们既包括原籍广东的历史人物,也包括虽非广东籍但对广东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

  “门槛”2 先贤当选还要先过“公示”关

  有专家表示,南粤大地,人杰地灵,两千多年来人才荟萃,根据《广东近现代人物辞典》,仅1840~1949年入选该辞典的已故知名人物就多达2353人,而整个南粤史上至少应该有知名人物万人以上,要“择优选取”其中100个名人,确实不容易。对此,张汉青表示,目前提名要求入馆的先贤名单很长,而评选委员会只能分批确定名单,第一批先贤的入选时限定为从古代到辛亥革命期间,人数定为50名。先贤的标准不限于“文化名人”,而会从更广义的“文化”涵义出发,比如扩展至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同时,第一批初定的50名先贤名单将在今年10月份公开,并对社会民众“公示”,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市民关注

  状元非必选 粤菜应有代言人

  先贤馆评选受到社会各界热捧

  据介绍,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的评选得到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热捧,纷纷发表自己对入馆先贤评选的意见。作为南粤先贤馆前奏的《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自开幕以来,陆续收集到各界热心人士的意见100多条。其中有名人的后代、学者、群众以及外籍华人,他们有的是对已收录展出的109位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史料收集所存在的不足进行指出、更正以及补充;有的对可能入馆的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如何定位提出参考性意见。

  对岭南贡献少的不应入选

  例如,美籍华人顾华来函建议参照世界风云人物分类评估入位,如领袖与革命家,艺术家与娱乐界人士,创业者与工商界巨子,科学家与思想家,英雄与偶像,每类占1/5。

  有市民建议历代状元可以不入选,他们不过是科举人物,且中举后未必在当地任官,对岭南文化未必有贡献。

  有作为的外国人应被列入名单中

  岭南文化也应包括饮食文化,粤菜可是非常有名的,而且也有“食在广州”的讲法,所以其中做出过大贡献的也应被列入名单中,比如创“谭家菜”、具有“食界无口不夸谭”名声的同治年间榜眼谭宗浚,他们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先贤的名单中?

  只塑“华人”,不塑“外人”的做法似乎也不足取,有些来华的外国人同样对广州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能否列为“南粤先贤”?如第一位在中国传教的新教教士马礼逊(1782~1834年),来华传教20年,期间编译了很多书籍(包括报刊、《英华字典》、中译《圣经》),还用英文写成《汉语文法入门》、《广东土语字汇》等,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女英雄也应入选名垂青史

  不应有“重男轻女”之嫌,应多增加女性,如历经梁、陈、隋三个朝代、被隋朝册封为谯国夫人的冼夫人,她是南北朝时期岭南地区俚人领袖,一生致力于维护祖国统一,协助朝廷剪除地方割据势力;坚持民族团结,促进汉俚民族融合;坚决革除社会陋习,推动社会文明进程;协助朝廷治理岭南,惩治贪官暴吏,极大地推动岭南发展。冼夫人以其巨大历史功绩,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力,在广东历史文化版图中更是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周恩来总理曾称颂冼夫人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幕后点滴

  蜡像耗钱 先贤像或铜铸岩雕

  占地:过万平方米

  据越秀区委宣传部长黄洁峰介绍,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用地面积108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45.1平方米,园林面积7789.9平方米,南粤先贤馆展厅面积412平方米。

  投资:900多万元

  工程估算投资903.74万元,广州市委宣传部从市精神文明建设费中划拨300万元、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划拨300万元、其余由越秀区财政拨款。

  惊喜:发现红砂岩护墙

  据悉,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已于今年6月1日动工,施工过程中,在西斋园发现了钟楼的红砂岩护墙,专家认为必须保留,目前正在适度调整设计方案。目前待五仙观新的用地批准书完成及红线图修改后,报市规划局审批,即可施工。仿古建筑部分的单体设计已于5月下旬完成。

  表现手法:雕塑、画像

  据介绍,目前拟将南粤先贤雕像暂时设置于展厅和园林中,同时根据馆舍、馆藏容量,对入选先贤将采取雕塑、画像、画册等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展示。在二期工程时,还将复建“五羊仙迹”牌坊,以及百工坊、连廊、东斋园、西斋园等遗迹。

  对于此前流传的南粤先贤馆可能会为先贤们塑造蜡像一说。昨天有专家表示,这个做法不太可行,至少不会大规模的塑造。因为制作一尊蜡像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成本约50多万元人民币,因此估计最终会采用铸铜、汉白玉、花岗岩等材质来表现先贤风采。(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