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冰鲜鱼也有了“放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蒋悦飞 通讯员冯炳权)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9月1日起,市民去超市、肉菜市场买冰鲜鱼产品的话,可以向档主索看冰鲜鱼的《检测监督证明》。凡是从广州鱼市场出来的冰鲜鱼,都将向买主提供一份《检测监督证明》,凭此证明才能进入市内的肉菜(农贸)市场、超市进行销售。

  “九肚鱼”甲醛含量高停止进货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政府在广州鱼市场设立了全市唯一一所以冰鲜鱼检测为主的广州市定点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由经国家认证认可的广州市农业标准与监督中心驻站负责检测技术工作,该检测项目在今年8月份刚刚启动。广州水产食品商业企业集团企管业务处副主任郑永文告诉记者,检测站目前的任务主要是检测鱼产品中甲醛是否超标,由于一种名为“九肚鱼”的鱼货甲醛含量常常偏高,他们目前已经停止了该品种的进货。郑永文还告诉记者,市场在当天交易完成前,还会对经过检测的冰鲜鱼出具有国家认证资格的检测报告,其检测结果同时在交易时段通过电子大屏幕公示。

  《检测监督证明》成市场准入证

  因为时间上的问题,检测中心不可能每天对每一种产品都进行检测,公示的检测结果只是针对抽样的品种,那么没有经过检测的产品又如何保证其安全性呢?广州鱼市场的负责人表示,鱼市场已经跟每一个提供货物的经常客户签订了“质量承诺书”,进场的每一批货源都将记录其来源地和货主,抽检更多的是一种监督,全面的产品则由“质量承诺书”来保证其质量安全。

  自9月1日起,每个来鱼市场批发水产品的买主都可以从市场的定点检测站索取一份《检测监督证明》,该证书24小时有效。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9月1日起,零售市场如果有出售没有《检测监督证明》的冰鲜产品,将追究其市场管理者的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