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纪念币升幅六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小纪念币时隔十余年,面值从几角到几元,如今都飙升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了,身价升了数百倍。

  专业人士建议,作为投资性收藏,在发行之际以原价购买,风险较少。

  文/李菁菁

  李奶奶十几年前就从银行退休了,在银行工作期间,单位给她发了不少流通纪念币。最近因为搬家的缘故,又把它们全部翻了出来。现在儿孙都长大了,终于有闲情仔细看看多年来利用“职务之便”收集的小钱币了。

  六运会纪念币身价翻倍

  看着这些流通纪念币,李奶奶有点自得:从1984年国家发行第一套纪念币———建国35年纪念币,到最新的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币……望着这一个小箱子,李奶奶嘀咕着,过了这么长时间,听说纪念币都升值了,不如到钱币市场逛逛,了解一下行情……

  不看不知道,一看让李奶奶吓一跳!面值也就几角到几元的纪念币,如今都升值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了。当中有不少正是她所拥有的。她算了算,如果把这十多年来收集的纪念币全部拿到市场上去卖,按目前的市场价,所得的钱足够让他老两口“全免”好几年的饮茶钱了!

  在李奶奶收集的所有纪念币中,价钱升幅最大、最让她大吃一惊的要数第六届全运会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发行于1987年,一套三枚,每枚面值1角。在一套里,每枚都刻有不同的体育项目图案,包括足球、排球和体操三种。记者在邮币市场上看到,这套流通纪念币的全品要180元左右。即使品相稍差的,价钱也低不过150元。“我记得是在刚发行那年以原价买的,过了这么多年真想不到会翻这么多倍!”李奶奶惊讶地说。此后,记者还曾经从某交易网上看到,有人用280元的高价求购这套纪念币。

  巧妙收藏成本低

  “这套六运会纪念币,当时发行量是105.3万枚。当时的实际情况决定银行几乎是没有库存的,加上全国运动会这样的题材,一向是深得群众喜爱的,这更加快了该币种在市场的消化速度。”除此,纪念币零售商还向记者透露,从1997年开始,国家每发行一种新的流通纪念币,都会保留部分作库存,目的以控制市场价格。此前所发行的所有流通纪念币,几乎按发行量全数被市场消化。

  李奶奶还悄悄向记者传授了一些她的收集心得:“国家每年发行纪念币次数一般不会超过4次,按每套3枚、每枚5元来算,我一般都会听从对纪念币有研究的工友们的意见,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每年花在纪念币上不会超过100元。但现在很多纪念币是以精装本出售的,如果按这样的规格来收藏的话,成本当然会高很多……”

  流通纪念币不可能贬值?

  据一位专业人士说,流通纪念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其自身已具有确定的面值,可与现行货币等额流通,因此不存在贬值的可能。而且,纪念币发行量在发行时已经确定,目前发行量最高的品种也不过3000万套。

  该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对流通纪念币的认识增多,加之所需要的资金不多,在这种供求关系之下,流通纪念币的升值潜力非常大。对刚开始接触流通纪念币的爱好者们,他有以下建议:“若作为投资性收藏,不太懂币市行情的市民最好每次在新纪念币推出之际购买。因为此时是以原价发行,风险较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