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窃听风暴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席卷韩国政坛的窃听风暴正呈愈演愈烈之势。

  8月19日,韩国检察人员突击搜查了“风暴中心”———韩国最高国家安全机关国家情报院。韩国政界、商界、金融、传媒等相关机构和人员都在惴惴不安等待搜查结果公布。但一些专家认为这次突袭恐怕“战果”有限。

  据新华社电

  8月19日一大早,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南部的国家情报院门前车少人稀,很多人还没开始上班。这时,由韩国检察人员和电脑专家组成的30人特别搜查组闯了进来。他们在法院授权下,前来突击搜查国家情报院。

  这是韩国最高国家安全机关首次遭到本国执法机构搜查。

  据韩国通讯社报道,搜查队伍在里面遍查各种可疑的电脑档案和大批数据资料。

  一名参与搜查的检察官说:“我们的搜查得到了法院许可,我们将带走一切跟录音窃听有关的材料。”

  窃听风暴进入新阶段

  这次突击搜查让本已沸沸扬扬的窃听风暴进入新的阶段。

  本次突击搜查前,韩国检察机构已至少扣押274盘涉及非法窃听的录音带。录音内容牵涉到韩国各界大人物。8月4日,韩检方对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千容宅的住所进行搜查,并着手分析各种备忘录和手册。

  但对非法窃听丑闻发源地———国家情报院的搜查迟迟未能提上日程。

  8月18日,事件有了新发展。民主劳动党议员卢赫瓒(音译)披露了一份名单,指控名单上7名前任和现任高级检察人员收受过洪锡炫和前三星公司董事长李健熙的钱财,法务部副长官金尚熙(音译)的大名赫然也在其中。有媒体分析,检察机构迫于上述压力,展开了19日的突击搜查。

  不过专家对这次行动能否给案情带来突破表示怀疑。国家情报院此前声称,该机构已在2002年窃听小组解散后,彻底销毁了所有非法窃听的数据和录音。

  韩国版“水门事件”

  窃听事件最早由韩国一家电视台捅出。韩国MBC电视台7月22日披露了国家情报院前身“安企部”部分非法窃听的录音带内容。录音显示,1997年韩国总统大选前,韩国中央日报前社长、现任驻美国大使洪锡炫和三星集团高层人士讨论给执政党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等人提供大选资金。

  节目在韩国社会引发轩然大波。有韩国“政治新星”之誉的洪锡炫其后被迫辞职。

  但录音带事件只是揭开非法窃听案的冰山一角。事态发展使得媒体和民众的关注点从政治资金丑闻转移到“安企部”(1999年更名为国家情报院)非法窃听行为上。

  随后的调查显示,前“安企部”下属的一个窃听机构“密林小组”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对韩国政界、财界、媒体等机构要人的私人谈话进行过长期秘密窃听。非法窃听一直持续到金大中总统执政的2002年3月。

  韩国版“水门事件”

  内幕开始浮出水面。窃听风暴席卷7月、8月酷热的韩国社会。(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