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惠州市隆重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八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八月十九日电(记者宋秀杰)今天上午,中国著名民主革命活动家、爱国人士廖仲恺的家乡广东惠州市在此间隆重举行了以“纪念仲恺先生,弘扬仲恺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八十周年。

  来自国家、广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廖仲恺先生的嫡孙廖淳,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当地数千名民众参加了纪念活动。

  廖仲恺原名恩煦,又名夷白,原籍广东省归善县鸭子步村(今惠州市惠城区陈江镇幸福村),一八七七年四月二十三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一个华侨家庭,一九二五年八月二十日惨遭国民党右派分子的暗杀,为中国的民主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了解,一八九三年,廖仲恺的父亲廖竹宾病故后,他曾陪同患病的母亲护送父亲灵柩返国时回过家乡,后在家乡私塾从师研读经史策论,准备参加科举考试。第二年爆发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之后,以学习西方寻求救国方法为中心的维新运动在国内广泛展开,廖仲恺深受维新思想的影响,放弃旧学,于一八九六年离开家乡到香港读书,之后便一直没回过家乡。

  多年来,廖仲恺爱国、爱乡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纪念他,他的家乡广东省先后以他的名字命名和建设了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惠州市惠城区仲恺中学,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廖仲恺故乡纪念碑,海南海口的仲恺村。惠州市政府还将市区通往他家乡的一条大道命名为仲恺大道。

  据了解,此次纪念活动,是由惠州市委、惠州市政府、惠州市政协和广东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内容主要有廖仲恺纪念馆、纪念广场奠基典礼、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会成立仪式、廖仲恺学术研讨会以及参观仲恺命名的景点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