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保华在镇江考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00 扬子晚报

  本报讯8月18日至19日,梁保华省长在镇江调研考察,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挖掘蕴藏的潜力,充分做强镇江的特色,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两天来,梁保华在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市长许津荣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句容市久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阳金属管件有限公司,丹阳市大亚集团公司、天工集团、飞达集团

,以及镇江市江奎集团、索普集团、鼎胜铝业等企业。江苏久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模组及手机面板、手机摄像镜头研发与制造的台商投资企业,公司于2003年10月动工,已于去年底开始批量生产。梁保华仔细了解公司生产情况,关心地向该公司负责人询问在投资环境方面还有什么要求。听到这位台商对句容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并有意介绍更多的台商朋友前来投资,梁保华高兴地说,我们将努力创造更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希望你们在这里取得更大的发展。在大亚集团,梁保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该集团旗下的大亚包装和大亚木业两家公司的生产线。目前,大亚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卷烟配套材料生产基地,双零铝箔、铝箔复合制品等产品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全国第一,同时大亚木业的人造板生产规模也已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圣象”地板销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梁保华赞扬该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热情地鼓励企业乘势而上,做大做强,争取进入世界同行业前列。在江奎集团世纪数码液晶有限公司,当得知该公司生产的液晶电视迅速打开欧美市场,同时与微软公司合作开发的E通电视也已开始批量生产,梁保华十分高兴,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努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由杭州一家民营企业投资的镇江鼎胜铝业有限公司,目前该企业已在全国同行业名列第二位。梁保华考察该公司时,鼓励企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梁保华对丘陵地区的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十分关心。18日上午,他专程来到位于句容白兔、行香镇交界处的“江苏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科技实验园”。该园由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下属的万山红遍农业园负责投资建设,占地面积达500亩。科技示范园秉着“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办园宗旨,近年来重点示范推广了草莓、葡萄、水蜜桃、无花果等10多种应时鲜果新品种及相配套的优质高产无公害生产技术,以及岗坡地果草间作等耕作栽培技术体系,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10万亩,带动茅山老区农民建成了一批优质果品基地。梁保华对这些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科技实验园进一步加强优质种苗培育,面向农民群众积极开展技术辅导和培训,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他同时还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切实加快丘陵地区综合开发。

  考察期间,梁保华还考察了丹阳市新桥镇现代化示范小城镇建设、界牌镇华东灯具城,考察了镇江市阳光世纪花园的社区文化建设,并就进一步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来到联系点句容市的学校、企业和乡镇机关调研指导。目前,丹阳市界牌镇共有380多家各类灯具企业和3900多家门市部,普遍采用前店后厂形式开展经营,形成了家家户户忙致富的创业氛围,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灯具城”。梁保华走访了多家灯具门市部,与经营者亲切交谈。他希望该镇在加快产业集聚、做强产业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市场发展和管理水平。在阳光世纪花园,梁保华高兴地参观社区的图书室、影视角和画苑,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关心地询问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他说,社区工作是建设和谐社会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在文明创建与和谐社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19日下午,梁保华听取了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在充分肯定近年来镇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梁保华对镇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条件实现更快更好发展。镇江作为苏南经济板块一部分,要立足于更高的发展定位来解放思想,以更高的要求找准参照系,更新理念,开拓思路,确立目标,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面对苏北加快振兴、苏中快速崛起、苏南积极提升的新格局,要在分析比较中解放思想,善于从宏观的发展态势中找出差距,看到潜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面临新一轮产业转移和沿江开发的有利条件,要在抢抓机遇中解放思想,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对镇江而言,只有更快更好发展,才能真正融入苏南经济板块。二是要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在做大优势产业、做强规模企业、做优名牌产品上下更大功夫,扩大有效投入,引进关联度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龙头型项目,提高产业集聚度。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物流、旅游等服务业。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与支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扩大民营经济发展规模的同时,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三是要继续抓住沿江开发的难得机遇,实现对外开放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完善配套功能,努力把各类开发园区建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外商投资的密集区、新兴产业的集聚地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引资力度,使利用外资在量的扩张中实现质的提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降低商务成本,提高人才、技术、现代物流等方面的配套能力,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四是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充分发挥丘陵山区的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品种、开发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要努力提高统筹发展水平,加快城市化步伐。提高城乡一体规划水平,促进各类要素城乡联动和集聚,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探索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走集约型城市化发展道路。

  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考察。(顾雷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