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熟:虞山青青全入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00 扬子晚报

  当年“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虞山,如今依旧幽秀奇特、绿海苍茫,所不同的是,今日之虞山早已“全入城”,完完全全地融入了常熟市民的生活:每天清晨,数以万计的市民去攀登虞山,健身休闲;夜幕降临,又有无数的市民扶老携幼,在山脚下的广场和湖畔休憩,聊天纳凉。这是常熟的一道独特风景,也是常熟百姓津津乐道的自豪!

  8月上旬,记者在常熟采访时看到,虞山上恢复性修建常熟古城的城墙工程正在抓紧施

工,主体工程将在10月1日竣工,城墙在绿色林海里绵延,蔚为壮观。

  常熟山、水、城融为一体,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自上世纪中叶以来,美丽的虞山周围却被各类民房、临时搭建以及一些单位建筑所占据,不仅遮住了人们观赏“虞山入城”这一美景的视线,也毁坏了虞山山体的大片绿化。常熟市民不无遗憾地说:住在虞山边,难见虞山面。

  2003年9月1日,常熟市政协委员、常熟实验中学的施大威老师的一封信摆到了常熟市委书记杨升华的案头,施老师在信中说:“虞山不能再造房子了,应当把虞山还给市民群众。”

  看着施老师的信,杨升华越看越坐不住了,当即就拉着办公室的同志去虞山实地察看。那一天下大雨,他们没有打伞。一边看一边想,这样一座山,怎么就与市民隔断了呢,我们能不能把这样一座美丽青山还给常熟市民呢?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专门开会,讨论的就是这座山怎么办。接下来,又是人大、政协,一轮一轮的座谈研讨。不少“老常熟”说,这是我们多少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第8天,在经过多方论证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亮山工程”的决定。通过“亮山”、增绿、改造,建设山麓林地,重现历史上虞山“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美丽画卷,并将该工程列为2004年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 “亮山工程”南起读书台公园,北到虞山公园,西至虞山新村,东至北门大街,占地12.5万平方米,其中绿地10.8万平方米,地面景观建筑仅12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2.2亿元。在“亮山”增绿的前提下,运用传统造园添水的做法,开挖建造了一个面积1.3万多平方米的“映山湖”,青山、城墙、城楼倒映水中,七孔桥、水榭、城楼等景观互相映衬,近景远景遥相呼应。市委、市政府还就“亮山工程”广泛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在1300份征询书中,仅1人投了反对票。“亮山工程”要拆迁总面积63141平方米的旧建筑,其中共拆迁单位19家,面积46118平方米;居民269户,17023平方米。一期工程的最后一个动迁户是杨升华自己去谈的。那天晚上杨升华和他从6点多钟谈到9点多。当时杨升华和他谈了三点:第一是这个工程是还青山于全体市民的;第二是换位思考;第三就是,只要是在公平公正的范围内,尽可能解决你的困难。谈着谈着,动迁户流泪了。

  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把山城结合部的这块地用于开发地产,政府至少可以拿到15个亿。但杨升华动情地说,我们不能这么“拿”,政府与群众之间有些东西不是用钱可以买来的。你拿了15亿,甚至可能更多,但十里虞山能走进常熟吗?能给常熟人民带来“十里青山一座城”的意境吗?再反过来想,因为青山进城了,城市更美了,整个城市的生态价值、人文价值都上去了,这给常熟未来所产生的效益,又是多少个15亿呢?后来,常熟市政府又给“亮山工程”追加投资2.2亿元。“亮山工程”全面建成后,常熟市又决定,虞山公园不再向市民收取门票。2004年10月19日,从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尼亚加拉传来喜讯——常熟荣获“国际花园城市”桂冠,这是中国第8个获此荣誉的地方,不少人向杨升华建议开一个庆功会,却被拒绝了。10天后,杨升华题为《我的一些心里话》的一封公开信刊登在《常熟日报》。他向市民坦诚地说:“我在想,政府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就是要让群众天天有个好心情,处处有个好环境,人人有个好身体。”如果说经济上得很快,但老百姓不开心,那这种发展就有问题。可以这么说,我们常熟就是为了群众的“三好”才放弃15亿让青山进城。本报记者 刘宏奇 嵇元 本报通讯员 归岳钦 王启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