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通过产业素质提高建设世界旅游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2: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王小润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近日在听取全国旅游工作座谈会准备情况汇报时指出,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中国由旅游资源大国成为世界旅游

大国,是一个重大变化,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全国旅游工作座谈会于8月18日至19日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国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和“十一五”全国旅游发展思路。

  吴仪说,旅游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事业。中国是一个资源大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水平大幅提高。目前中国已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和创汇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和第七位。“十五”期间,旅游业带动了民航交通等行业的发展,对国家政治外交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和对港澳台工作都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旅游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这些都为旅游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完全有条件也应该成为世界旅游强国。

  吴仪强调,中国要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强国,产业素质的提高是旅游行业的重要战略任务。“十一五”期间,中国旅游业要大力提高质量,旅游强国要体现在质量上。要花大力气发展入境旅游,加强对外宣传和促销。要特别规范出境旅游市场,维护良好的国家形象。要继续组织好黄金周假日旅游,充分发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的作用,把黄金周的工作坚持抓好。

  她要求旅游产业大力加强市场主体建设,加快企业改革,培育一批大型国际性旅游企业。积极促进大型国有旅游企业的重组整合,在推进完善旅游市场的发展中壮大旅游企业。要加强基层旅游部门的职能建设,完善旅游管理体制。要加强现代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综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发展旅游,促进现代旅游产品开发。要整合资源,引导开发,推出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旅游纪念品。要加强旅游队伍制度建设,建立导游人员激励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