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游回归常态价升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31 信息时报

  泰国曼谷芭堤雅双飞六天线

  价格上升:8月16日由1399元升至1699元

  升价原因:大量超低价游团队强制游客大量购物,引发泰国旅游局整顿市场,当地珠宝公司停止对中国旅游团队旅游大巴赞助

  时报讯

  (记者周文)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泰国游长期以来数次成为多元角色的焦点———消费者投诉的焦点,旅行社低价血拼的焦点,东南亚市场必争焦点。同时,也无一例外成为泰国职能部门每年肃清市场规范市场的常规举措。

  目前,广州多家旅行社相继推出全程绝无自费泰国安心游线路,并作出如有违规行为将数倍重罚的承诺。此外,从8月16日起,泰国游价格恢复正常水平。而该系列事件的背后则是因广东市场近期出现大量超低价的泰国游团队,以零团费和负团费引客后强制游客大量购物,引发近日泰国旅游局大力整顿泰国游市场,并牵发了泰国当地珠宝公司停止对中国旅游团队旅游大巴的赞助。而对于安心泰国游的频频推出,业界资深人士将其视为泰国游清净的回归。

  超低价游花了3000元

  据统计,目前在对泰国游的投诉中,主要还是自费项目问题。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投诉,广告上明明写着888元游泰国,可临行前却又被旅行社要求交1000元的白天自费费用,到了目的地,又被要求再给当地导游一笔近千元的夜间自费项目费用。如果不交,导游就对游客恶言相加,甚至不给游客入住酒店或百般刁难。

  一位外资公司职员曾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和几个同事一起报名参加了一家旅行社的泰国游特价团,当时每人交了报名费900多元,最终团费高达3000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抱怨,一段时间以来,东南亚旅游特别是泰国旅游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一些旅游者也盲目地屈从于价格的诱惑,导致出现零团费、负团费、虚假广告促销等等违规操作,引来一片抱怨和投诉之声,将东南亚旅游及旅行社的信誉降至了最低点。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郑年军用了“病入膏肓”一词形容。

  泰珠宝商停止大巴费用赞助

  然而,就是为消费者和业界熟稔的超低价团队激怒了泰国主要珠宝商。据泰国当地旅行社反映,广东市场近期出现大量超低价的泰国游团队,以零团费和负团费与泰国地接社结算,然后强行或变相强制游客大量购物,以补足团费。泰国数家大型珠宝企业停止对广东旅游团旅游大巴车费赞助,从8月16日起,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每人将多掏300元左右自行租车游览。此外,泰国旅游局也在加大力度整顿并规范市场。

  由此,也带来了泰国出游价的瞬时飙升。泰国珠宝行等购物点经营难以为继,联手抵制后,10日广东不少旅行社将团费紧急上调,以弥补以往由“强制购物”来抵消的车费。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珠宝商不赞助旅游大巴泰国游就涨价,也反映了泰国旅游购物的暗箱操作,暴露了泰国游“零负团费”的弊病。

  正常成本价超过2000元

  据了解,以往泰国的一些商家尤其是珠宝商习惯于给当地地接社一笔佣金,鼓励后者多带旅游团前往购物点消费。一般来说,地接社会用这笔费用补贴团费,从而使泰国游一些线路价格偏低。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有珠宝公司的旅游巴士赞助,常规团队的全程地接费用大概600~700元,现在取消了巴士补贴,地接费用则要去到1000元左右,加上签证费、机票、离境税、燃油税等费用共1000元左右,正常情况下泰国游的成本应该不低于2000元。而现在一般的泰国6天游,报价只需1300~1600元上下,甚至有些不到1000元,剩余不够团费的那部分,即为导游从游客的自费项目和购物上掘金而取。

  无自费泰国游越来越多

  目前,广州多家旅行社相继推出全程绝无自费泰国安心游线路,并作出如有违规行为将数倍重罚的承诺。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曼谷、芭堤雅、桂河6天团,价格为2290元(未含200元签证费、90元境内出发机场税和150元的建议导游服务费)。

  据南湖国旅·西部假期透露,纯泰国游至尊线路,全程不仅没有自费项目,而且绝不进任何购物点。如果违规,旅行社将赔给每位游客200元。目前,多家旅行社已证实,从8月16日起,泰国游价格恢复正常水平,以泰国曼谷芭堤雅双飞六天线为例,由原来的1399元上升至1699元。

  广之旅董事长、总经理郑烘认为,旅行社从自费项目和购物中赚钱,旅游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和价值,而这种建立在游客利益受损上的组团模式也终究要被市场淘汰。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李进茂认为,泰国游市场的逐步规范,合法经营的旅行社不会受太大影响,反而会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对于安心泰国游的频频推出,业界资深人士更多的愿意将其视为泰国游清净的回归。(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