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烂尾楼成“欢乐家园”:居住、摆摊、收废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10 信息时报
烂尾楼成“欢乐家园”:居住、摆摊、收废品……(图)
水果档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李宪锋 实习生梁裕振 专题摄影时报记者巢晓 见习记者黄立科

  烂尾楼一度成为广州市容景观上的“伤疤”,近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整治下,在市区多处的烂尾楼被盘活,但仍有部分由于债务过多、投入资金大的烂尾楼无人接手。于是,不少人打起了这些因无人监管而长期空置的烂尾楼的主意。记者昨日巡城发现,部分烂尾楼竟悄悄地变身,成了废品收购站、外来人员聚居点、大排档、驾驶训练场、水果档,由此更滋生了不少的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不禁令人担忧。

  变身1 麓景台收购废汽瓶如堆炸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麓苑路的麓景台楼盘,该楼盘共有3幢30多层高的楼房,但全部都是烂尾楼,其中西边一幢烂尾楼最高处虽有10多层外表已经装修并安装有玻璃,但下面的楼房还是无装修,经过数年的风吹日晒,裸露的房间框架水泥墙已经变成了黑色。

  记者看到,麓景台小区第一幢楼的首层300多平方米的空地变成了废品收购站,里面堆集的杂物应有尽有,除有成堆的纸箱,还有钢筋、铁块和三角支架,几乎收购的全是工地的建设设施。整个废品收购站内无一个消防器,而用于切割铁块的氧气瓶却是四处堆放,无消防通道,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据该收购站的一名工仔介绍,这些铁块和三角支架大部分是从外面收购的,其中还有一些是居住在麓景台的外来人员拿来卖掉换钱的。

  变身2 百名外来工聚居成无王小区

  记者随后进入麓景台西边一幢烂尾楼首层,发现该层已搭有房子有10多间,7、8个外来工的小孩在烂尾楼首层的水泥地上跑来跑去玩耍,俨然已经将这里当成乐园。而在东西两幢烂尾楼之间,一张床上有10多名外来工聚集在打纸牌。

  西边烂尾楼首层内有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坐在椅子上看书,附近则有一名妇女在教5名10岁左右的小孩识字做作业。一名工地包工头湖南人陈某告诉记者,麓景台在1996年动工,2000年因房地产开发商资金不足而导致楼房烂尾,因开发商欠了他10多万元的工程款,他就一直就住在这里等待哪天可以拿回欠款。据陈某介绍,工地中属于自己的工人和亲戚就有40多人居住在这里,其它2幢烂尾楼内居住的60多名外来工就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记者随后在3幢烂尾楼里看到,有的房间已经装修完毕,水、电等供应设施齐全,连电视和冰箱都有,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外来工居住小区。

  变身3 首层开办训驾中心和大排档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海珠区江燕路尾、东江万豪酒店旁边的3幢名叫“富溢轩”的烂尾楼,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广东广安驾驶的训练场,其办公室就设在烂尾楼东边一幢楼房的首层房间,房间内已做了装修,外面挂出训练场的招牌。可办公室内空无一人。

  记者还发现,工地铁栅门旁边的一座烂尾楼首层挂出了“桃缘岛”百鸽庄的招牌,招牌写着“晚饭、宵夜、烧烤、火锅”,工地上占地有100多平方米的地方全部摆着桌椅。2个用于烧烤的铁炉就摆在工地围墙内的烂尾楼旁,5、6个大伞竖立使人觉得烂尾楼首层的工地就是一个偌大的大排档。而在这幢烂尾楼首层,就是桃缘岛食品经营部的办公室,里面也进行了简单装修,办公用品一应俱全。透过办公室的窗户,赫然可见墙上挂着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卫生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

  变身4 掏空围墙做水果摊档月租5千

  记者随后进入“富溢轩”东边的工地,发现身在闹市的烂尾楼工地的部分围墙被淘空,临街开了2个水果档口,档口的摊子已经摆到人行道上了。

  其中一家只有10多平方米的水果档口女档主告诉记者,这地方是向工地的人租的,每月都要缴3000多元的租金,而另一家则要5000元以上。该女档主说,因挨着宝利红棉花园公交站,这里的水果生意非常好。

  随后,记者询问了另一家档口的女档主,究竟是何人出租烂尾楼的围墙和工地?另一家水果档的女档主只肯透露是工地的人,再问具体是什么人时,却再也不肯透露半点消息。

  变身5 烂尾别墅区成木材加工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番禺区大石镇南浦西一村。在靠近珠江边的堤岸上,建有大约10多万平方米的小区烂尾楼,30幢别墅全部都是烂尾别墅。据了解,这是2000年以前中山某开发公司与南浦西一村合作的房地产项目。但是在别墅建好外墙后,由于开发公司投资无力,致使这起大型房地产项目成了罕见的别墅烂尾区。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在靠近珠江边的约10幢烂尾楼,如今却变成了木材加工厂、布料工厂和外来工人居住区。在外来工居住的烂尾楼,有人对3至5层高的别墅进行了装修,水电也已安装齐全。江边的10多幢烂尾楼与小区内的别墅还建了一道围墙,小区的大门已被封,但记者进入后发现,有3幢烂尾楼内有外来工居住。

  西一村的一名村民介绍,靠近江边的10幢烂尾别墅区占地已被一公司收购,该公司与西一村村委合作,别墅区内的工厂是通过开发公司招租进驻的。记者离开现场时,果然看到有公司在门口设了招租办公室。(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