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村民筹60万建爱国亭 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33 国际在线

  为纪念抗日战争中大岭村的一段惨烈历史,白云江高镇大岭村村民筹集60多万元,在日寇曾经盘踞的元岗岭炮台上建起爱国亭。

  昨日,熟悉当年抗战历史的村民们聚集到爱国亭下,回忆当年日军入侵广州时的那段历史。王燕摄

  国际在线消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大岭村的一段惨烈历史,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岭村村民筹集近60多万元,在日寇曾经盘踞的元岗岭炮台上,建起爱国亭,竖起铭记国耻的爱国丰碑。昨日,白云区江高镇大岭村在此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上午8时多,仪式还未开始,就有众多村民聚集到爱国亭周边,不少人指点着爱国亭回忆当年那段历史。

  放牛娃被拉去挑砖建炮台

  今年快80岁的胡老伯当年亲身经历了日军入侵广州时的一段历史。胡老伯激动地说:“日本鬼子侵略到大岭村的时候我才12岁,被逼着去2公里外挑砖建炮台,那种青砖一块就有六七斤重,每趟要挑二三块,每天要往返好几趟,对于一个孩子简直难以承受。当时日本鬼子在我们身后举着带刺刀的枪,谁稍有缓慢便一刀刺过来,我亲眼看见一个比我还小的孩子因为挑不动砖被刺死。”

  鬼子用空罐头盒诱杀村民

  和胡老伯同村的刘老伯当年亲眼见识罪恶滔天的日本鬼子用尽各种方法残杀中国同胞。他说,抗日战争的时候物资缺乏,为躲避灾难村民们能逃则逃,能躲则躲。日本鬼子为了寻找杀人目标,卑鄙地想出一个点子,将那些进口的牛肉罐头吃完之后,用细长的铁丝绳将罐头盒串好扔在军营外,有挨不住饥饿的老百姓误以为有吃的前去拣拾,一碰到空罐头盒就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日本鬼子听见声音马上跑出来把这些老百姓杀死。

  该村被枪杀者达17人

  熟悉抗战历史的村民们回忆,日寇横行期间,仅大岭村村民惨遭枪杀的就有17人,被奸淫的妇女有10多名,被烧毁的房屋不计其数。在一次抢修铁路时,当场被压死12人,造成严重伤残的有18人。

  1938年10月,江高地区民众在当地爱国人士伍观淇的领导下,组织了一场历时12天的江高战役,歼敌伤敌200多人,击伤敌机1架,击毁敌舰20多艘,缴获军用物资一批。该场战役我军自卫队阵亡61人,负伤38人。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这段历史,白云区江高镇大岭村村民、热心人士纷纷捐款,加上村委等有关部门筹集了60多万元,在日寇曾经盘踞的元岗岭炮台上,建起爱国亭,竖起铭记历史教训的爱国丰碑。同时在公园内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室。今年5月,白云区委、区政府将其命名为白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40多岁的胡先生出生在大岭村,他从小就听老人们讲了很多当年日本鬼子入侵的暴行,心中充满对日本鬼子的愤恨之情。一听说村里要建爱国亭纪念当年历史,他二话不说就拿出了2万元。

  大岭村陈村长说,为建爱国亭,爱国丰碑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室,村民、热心人士非常积极地筹款,大家都很仇恨日本鬼子,希望爱国亭能让大家永远记住当年的历史。(记者刘显仁、李钢实习生佘姝姝 通讯员林明生、潘晓毅)来源:广州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