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五届大会会标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5: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8月20日消息(记者雷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十五届大会筹备办公室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会标。

  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会标为椭圆形,整体轮廓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印章造型,传达的是中国天圆地方的哲学思想,暗寓开放的中国、古老的西安正阔步走向世界;会标的中心部位是具有中国古遗址标志性符号的“西安兵马俑”中威武、雄健的秦将军俑形象,头像

目光深邃、热情、刚毅、自信;与秦将军俑头像配合的是以ICOMOS图标为北京的地球和飞马形象,既标示出ICOMOS组织,又寓示出在保护人类事业遗产中东西方文明正在相互融合。会标整体呈现庄严、凝重的绿色,

  文字标识采用中国书法的隶书配以现代古印体和英文标注,中西合璧,可辨识性强。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会标征集工作从2005年6月开始,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设计者提供的设计方案。经过筹备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后,有12个会标方案通过了预选,ICOMOS第十五届大会的会标就是从这12个方案中产生的。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是独立的、非政府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专业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咨询机构,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我国于1993年加入并成立了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十五届大会将于10月17日在中国西安市举行,大会的主题是“意义深远的环境”。

  附会标初选12个方案标识简介:

  1号方案:运用城墙作为表达主体,用传统书画的笔触勾勒出简练的轮廓图形,大量留白,体现中国文化的精深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组织在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中的宽博精神。

  2号方案:取材汉代建筑的四神瓦当纹样构成,表示西部文化的独有特点,正方形古迹周边的环境,几何化与自然的图形形成强烈的对比。

  3号方案:利用秦兵俑剪影深加工,融古今之美。四个星的造型代表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成立40周年,也可理解为中国四大发明。

  4号方案:以兵马俑武士俑头为基本图形素材,结合古城墙变体与“ICOMOS”的组合,构筑出会标整体形象,展示出全世界对古迹遗址保护事业的关注。

  5号方案:标志以西安的古城墙为主体,中国传统书法表现形式,体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采用意象的手法表现展示城墙、蛟龙和年代。

  6号方案:整体外形呈石榴花形,采用中国传统绘画表现形式,花朵由碑林等古迹组成,体现古城西安丰厚的文化底蕴及古老的历史。

  7号方案: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印章和秦将军俑等中国古遗址标志性符号,配合以ICOMOS图标为背景的地球、飞马图像来达到中国与世界文化的融合构想。

  8号方案:以数字15为原型,直指“第15届”,“1”为西方罗马体,“5”为东方味的飞白效果,在其型上以剪纸的形式辅以西北特有的文物古迹。

  9号方案:以印章为基本型,西安古城墙、篆书“西安”、英文“ICOMOS”作为设计元素,代表古老的历史遗迹及其古城西安丰厚的文化底蕴。

  10号方案:以“玉猪龙”为原型演变而来,并运用简洁的书法飞白处理成“C”效果,“C”是CHINA(中国)的第一个字母,旨在表现此次会议召开的地域化。

  11号方案:以汉字的“唐”和“西安城墙”,组合核心元素ICOMOS,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篆刻图章的意向图案,传递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ICOMOS15届大会在西安召开的特殊意义。

  12号方案:半坡尖底瓶、秦跪射俑、唐大雁塔、明古城墙4种图形结合,运用中国传统的红色作为整个标志的基础颜色,代表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