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职业“培训套餐”难以吸引高中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0日电(杨飞越、王文昭)为避免高考落榜生成为新的失业群体,增加社会就业压力,山东省劳动保障厅近日组织全省66家知名技工院校,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推出了“培训套餐”项目。一周下来后,报名者寥寥。

  山东省推出“培训套餐”,一方面是为了解决高考落榜生的就业问题,避免这些既没有较高文化知识、又没有较高技能的学生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成长失业群体”;另一方面

,为技工学校补充“优质生源”,缓解山东省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难题。他们推出的“培训套餐”项目,给高中毕业生提供了很大“优惠”:学制从1年到3年不等,随时就业;实施“订单培训、订单就业”,学生一入校即可解决就业问题;全面对其开放66所省级以上高级重点技校的45个名牌专业、122个重点专业。

  但是,“培训套餐”并没有获得应有的“礼遇”。据淄博技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几年来,这所学校每年毕业生就业率都能达到100%,为吸引优质生源,他们对高中毕业生的分数几乎不作严格要求,但在每年的生源中,初中毕业生仍要占到80%以上。而据山东第二技术学院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前来咨询的人不少,但真正报名的不多。不过,高中毕业生在每年的生源中,正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往年只能占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则达到了50%以上。

  对于“培训套餐”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仍然对“产业工人”存在认识上的偏见。

  从去年年底起,山东省一连几次出台文件,提高高技能人才经济、政治等各项待遇,使高技能人才真正与其他高层次人才一样受到社会的尊重,使技能劳动岗位成为有志青年向往的职业。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山东省高级技校毕业生当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5%。济南市劳动保障局发布的2004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也显示,“高级蓝领”的薪酬直追普通管理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