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吐鲁番沙尘骤起游客惊魂 狼藉中纷纷上车躲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20: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0日电(记者刘宏鹏)20日16时许,狂风夹着沙尘突然而至。衣衫单薄,酷暑中正在“火洲”尽情游览火焰山等景观的游客抱头掩面,一片狼藉中纷纷上车躲避。

  一位名字叫王鹏的司机把车停在路边:“不敢开了,十米远我都看不到,只能模模糊糊看见前车的尾灯。

  侧风太大,车也摇晃得厉害,刚才我看见两个车追尾了”,他打电话告诉记者。

  “刚才还好好的,突然从西北方就刮起大风来,一会功夫就昏天黑地,啥也看不见,还迷了眼,大家都往景区的停车场跑,墨镜、矿泉水瓶子什么的刮掉了都顾不上捡,刮得人都跑不动,车里全都是土味”。

  吐鲁番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说,20日吐鲁番市气温为37°C,地表温度17时已达62°C。由于吐鲁番为典型盆地地形,外部冷空气到达盆地上空时,会与盆地内干热空气形成强烈对流,产生较大级别的阵风。阵风吹过大面积裸露戈壁滩,很容易形成局部沙尘暴。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中部,东西长100公里,南北宽10公里,重山秃岭,寸草不生。吐鲁番盆地北为天山南麓,南为库鲁克塔格山,在戈壁、流沙、干涸的古河道中包围着一片绿洲,这里属于暖温带干旱荒漠气候,降水少,风力强。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就建在吐鲁番以西的达坂城。

  2002年,发生在吐鲁番地区的一次大风沙尘天气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500万元。就在今年的6月1日-2日,吐鲁番市还遭受了一次8级以上大风的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