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扬厄总统撤换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2:36 现代快报

  由于南美洲第五大产油国厄瓜多尔两个产油省爆发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活动,厄国防部长索隆·埃斯皮诺萨19日辞职。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扬。为缓解石油引发的财政危机,厄政府已向国际组织和邻国寻求帮助。处置罢工不力总统要求防长辞职

  厄瓜多尔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19日接受埃斯皮诺萨的辞呈,并任命退役将军奥斯瓦尔多·哈林为新任国防部长。

  至于埃斯皮诺萨辞职的原因,厄瓜多尔总统府一名官员说,帕拉西奥以埃斯皮诺萨在处理国内抗议活动问题上方法不当、纵容抗议者为由要求其辞职。按照帕拉西奥的说法,罢工和抗议活动是“对我们所有人民的破坏行径”。

  就任国防部长数小时后,哈林就授权厄瓜多尔安全部队对抗议者使用轻武器。在首都基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林说:“如果战略设施(石油设施)遭到攻击,或者有人企图摧毁或破坏它们(石油设施),使用最大规模兵力取决于形势(发展)。他们甚至可以开枪自卫。”要求分享利润抗议直指外国公司

  此次抗议活动起源于厄瓜多尔东北部亚马孙地区两个产油省———德苏昆比奥和奥雷亚纳。抗议者本月15日冲击了当地油田、破坏炼油设施、占领当地主要城市拉戈阿格里奥和科卡的机场,并阻塞了多条高速公路。

  抗议者中包括当地政府官员和议员。他们要求在该地区投资开采石油的外国石油公司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修建多条总长200公里的公路,并向当地人民提供就业岗位。他们同时希望,厄瓜多尔政府与在当地投资开采石油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和加拿大能源公司重新展开谈判,要求分享石油开采利润的50%。

  为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厄瓜多尔政府17日宣布德苏昆比奥省和奥雷亚纳省进入紧急状态。随后,反对实施宵禁的抗议者和厄瓜多尔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德苏昆比奥省省长吉列尔莫·穆尼奥斯说,冲突造成至少60人受伤。

  在拉戈阿格里奥市,厄瓜多尔军队向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陆军将领贡萨洛·梅萨向路透社驻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记者证实,拉戈阿格里奥市的局势能够得到控制。他说,厄瓜多尔军队已经重新控制了当地多座机场,并清理了抗议者在高速公路上遗留的路障。原油产量骤减国际市场油价上扬

  厄瓜多尔是南美洲第五大产油国,超过一半的石油出口到美国,亚洲国家也是其出口对象。大规模抗议活动发生后,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骤减。厄瓜多尔总统帕拉西奥18日宣布,国家石油公司暂停所有原油出口。

  帕拉西奥说,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35%的采油设施被罢工工人和抗议者占据,平均日产量从21万桶降为零,每天损失3000万美元。国家石油公司的产量要到今年11月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厄瓜多尔多家私营石油公司发言人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厄瓜多尔私营石油公司日产量也由34万桶下降到大约15万桶。

  受厄瓜多尔石油出口减少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19日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上涨2.08美元,达到每桶65.35美元。在伦敦,北海布伦特10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6美元,达到每桶64.36美元。

  为恢复石油出口和维持收支平衡,厄瓜多尔财政部长玛格达莱娜·巴雷罗宣布,厄政府将向拉丁美洲储备基金申请4亿美元贷款,并从邻国委内瑞拉进口价值1.4亿美元的石油以解燃眉之急。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国际市场原油期价大幅反弹

  由于约旦发生的导弹袭击事件再度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加上厄瓜多尔原油生产陷于停顿,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当地时间8月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8美元,收于65.35美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