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首次海上搜救演习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3:42 大连晚报
我市首次海上搜救演习成功(图)
  我市首次海上搜救演习成功演习地点在大连港第二货轮锚地;19艘船舶、直升机和数百人参与;整个演习持续了50分钟本报记者刘蕴哲摄影龙敦国 王士俊

  本报讯昨日,“灭火、救人、清污”三幕“险情”连现大连港第二货轮锚地,通过19艘船舶作业和直升机的空中支援,数百人参与的我市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演习中,大连地区搜救力量协同“作战”、全力合作,展现出市海上搜救中心出色的应急反应能力。

  天是晴的,海是浑的,风是急的。昨天15时30分,随着演习总指挥、副市长何建中一声令下,3颗红色信号弹破空而起。“船舱着火了!”来往于渤海湾吨位最大的客滚船——“渤海明珠”突起大火,骤然间船尾汽车舱内黑烟翻滚,火势凶猛,船上451位旅客、49名船员的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船长采用VHF通讯手段发出了呼救。

  接警后,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指定正在水域执行巡航任务的海事巡逻船“海巡021”轮为搜救行动现场指挥船,立即赶赴失事海域,同时将险情报告市政府、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电波迅疾……

  船舶遇险时,“渤海明珠”全体49名船员的表现却出奇的镇定,旅客们在他们的疏导下撤离甲板、回到客舱;同时,由船员组成的灭火组、消防组携带专用器材钻进了汽车舱,探察火情。险情突变,汽车舱内的火势失去控制,船长下令立即关闭该舱所有通水通道、防火门,封舱、释放二氧化碳,所有人员准备弃船,在“渤海明珠”上率先展开的自救行动可谓忙而不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弃船过程中船上2名旅客在慌乱之中自行跳水逃生,演习模拟海况西南风4~5级,浪高1~2米,落水者在1分钟内将被冲出很远。若在冬季里,30分钟之内落水者未被救起的话,其生还的希望将十分渺茫。而昨天仅仅10分钟,“海巡0206”、公安、边防艇出现在“渤海明珠”附近,而救助直升机“B7305”也赶到事发现场,给予搜救行动有力的空中支援。之后短短数分钟,两名落水者就分别被“海巡0206”、直升机分别救起。

  与此同时,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调动了“北海救159”、“连港29”、“连港30”抵达难船附近实施三面灭火,全天候海上专用救助船“北海救159”船台高处,两把巨型水枪,喷出冲天水柱,两道巨大的水弧,喷向“渤海明珠”轮。尽管船上火势凶猛,也被巨大的水幕在15分钟之内扑灭。

  然而新的险情却接踵而至,由于消防灭火时消防水流入机舱,导致“渤海明珠”轮左倾十度,只有向海里排放积水才能保证船舶稳定性。搜救中心得知后同意开始排水并组织展开清污。“海乐1”、“海乐2”、“海乐3”在指挥之下迅速到达现场,喷洒除油剂,布设围油栏,逐渐消除了“渤海明珠”轮排出的少量油污。

  所有险情均得到化解之后,险船及救援船开始清点船员、乘客及被救者人数,经过核实后,搜救中心确定所有遇险人员已经全部安全,人员搜救行动全部结束。16时20分,这次演习的指挥人员宣布演习结束,3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显示了整个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者:本报记者 刘蕴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