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寻野人 “多国部队”挺进康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一项国际合作大型生态科考项目在四川拉开序幕,来自中国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不丹的30多位专家奔赴甘孜州,从即日起开展为期20天的RAP(RapidAs-sessmentProgram,即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科学考察。令人振奋的是,专家们将通过本次考察,寻找传说甚广的甘孜境内野人踪迹!本次调查项目总负责人、保护国际副主席LeeanneAlonso博士称:“如果野人得以发现,将说明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调查:30多位专家进军甘孜

  据保护国际中国项目成都办公室李剑虹先生介绍,因为中国西南山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上的重要性,此次美国迪斯尼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之一———保护国际(Conserva-tionInternational,简称CI)合作,开展中国西南山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保护国际和我省林业厅合作,邀请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具体负责实施,组织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不丹4个国家和中国7省市的30多位动植物专家学者共同参加科考。

  昨日,30多位专家从成都出发,前往甘孜州的丹巴、雅江和康定三县,开始为期20多天的野外考察。

  热点:将在甘孜发现很多特有物种

  昨日,来自保护国际、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ofCalgary)、四川省林科院的40多位专家,在出发前进行了讨论,对考察计划进行了最后确认。本次调查项目总负责人,保护国际副主席LeeanneAlonso博士在会上表示,中国西南山地是世界上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很多特有动植物物种在地球上只生长在这个地区。本次野外考察的三个地点都是第一次进行生物多样性普查,这将会填补很多方面的空白,调查结果将直接促进当地的保护和科研工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悉,参与本次考察的专家还将帮助当地建立丁果山和格西沟两个新自然保护区。

  亮点:玉柯野人会被发现吗?

  据Alonso博士称,此次考察的另一个重大使命,就是运用摄像机监视及拍摄传说中的玉柯野人行踪!“在不惊扰它(指野人)的情况下,我们将通过搜寻、监视、分析和记录,分析判断野人存在与否。如果一旦得以证实野人的存在,将证明它是一个新物种,这将表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确实名副其实。”

  据了解,Alonso博士所称的玉柯野人,确实在当地传说甚广,据称活动在丹巴至雅江境内的一个峡谷地带。LeeanneAlonso博士表示:“像大熊猫这样举世闻名的动物也是在上世纪30年代才被人类发现的,野人存不存在,在我们没有完成考察前,还不能下定论。而此次考察不用捕获它,只是将其活动进行记录。当然,即使考察结果不存在野人,这也是一个成果。”

  李剑虹记者宋永坤实习生董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