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昼夜抢堵灞河决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57 华商网-华商报
昼夜抢堵灞河决口(图)
防护大堤被洪水冲垮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本报讯(记者 康正)连日阴雨,8月19日下午3时许,超过每秒300多立方米的洪水从灞河A号橡胶坝排水渠挤过,与排水渠紧连的近30米防护大堤立即被冲垮,相隔约20米的西安市供水工程的几口取水井及下游的庄稼、居民岌岌可危。经过军民共200余人昼夜抢险,至昨日下午4时许,险情被彻底排除。

  排水闸门未关 放过凶猛洪水

  西安连日阴雨致使城区河道涨水,灞河洪水涨势尤其迅猛。19日下午3时许,灞河再次涨水时,位于灞河段家村段的A号橡胶坝还正处于紧张施工中,橡胶坝东侧的排水渠闸门未来得及关闭,流量超过3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铺天盖地而来,迅速向排水渠猛灌。

  洪水从排水渠挤过,形成滔天巨浪猛烈撞击与排水渠紧相连的防护大堤。洪水越来越猛,巨浪一波盖过一波,坚实的防护大堤终于抵挡不住洪魔肆虐,凝结成块的石头与混凝土被冲得“皮翻肉裂”,大堤迅速决口。

  大堤边取水井受到威胁

  长近30米的防护大堤被洪水冲开面积约300平方米、深逾10米的决口,而决口东面约20米远的土崖上,就是西安市供水工程的几口取水井。

  据现场工作人员讲,防护堤决口后,洪水继续向里冲击着东面的土岸。如果土岸一旦被冲垮决口,取水井将立即坍塌,洪水还将拐进防护大堤背后,从里向外冲击堤墙,“如果这样冲的话,下面几百米的大堤将很难抵挡洪水,而这些防护堤失效,下游的庄稼、老百姓将命悬一线。”

  200军民昼夜抢险终制险

  大堤决口后,修建橡胶坝的工人开始全部集中到决口附近进行紧急抢险,与此同时,附近村民及咸阳某部队官兵也赶到现场,帮助抢险。

  “200多人,一刻也不敢停,往决口处填石头、铅丝笼、沙袋,一共填了3000多立方米,才把决口处巩固住。”一位参与抢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决口处看见,填进去的沙袋、石头堆积成山,已经抵挡住洪水向里袭击土岸。与此同时,工人正往排水渠里填堵沙袋,“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就能把排水渠填上,这样,洪水就不再从这里经过,下游的防护堤将彻底安全,险情也就彻底排除了。”负责现场指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至昨日下午4时许,灞河A号橡胶坝险情已经排除,据悉,该工程彻底竣工后,将成功抵挡每秒3000立方米的洪水。

  小资料

  橡胶坝是一种现代水利工程技术,与传统的土石坝相比,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自如地进行升降。旱季时向橡胶坝内充水,升高坝体,拦蓄灌溉;汛期则可抽空注水,使大坝平卧河底,有利于防汛行洪。其次,工程造价比土石坝节省30%-70%的水泥、钢材、木材,而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