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山区6000群众成功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5: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领导现场指挥各方齐心协力损失降到最小

  南山区6000群众成功转移

  图:昨天上午,南山区西丽长源村出现险情后,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当地居民和企业员工紧急疏散。本报记者陈富丁庆林摄

  【本报讯】(记者王明祥)从8月19日开始,南山区普降大到暴雨,积水最深处达两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南山区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齐心协力,全区6000多名受困群众得到及时转移,除8人因挡土墙倒塌受轻微伤以外,没有出现其他伤亡,损失降到了最小程度。

  连降暴雨,桃源街道71栋厂房被淹5600人被困

  由于降雨强度大,雨量集中,南山区多处发生险情,陂肚水库超警戒水位两米,桃源街道塘朗村、福光村、长源村片区积水最深处达两米,南头海关积水50厘米。西丽、桃源片区,厂房和工人宿舍多是铁皮房,还有许多老屋年久失修,如果浸泡时间过长极易倒塌,对工人和居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昨日凌晨5时40分,南山区接到市气象台黄色暴雨信号后,区委书记叶民辉、代区长刘庆生立即要求区三防办、各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迅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启动三防应急预案。8时以前,全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领导全部到位,开展隐患排查和抢险救灾工作。

  由于降雨集中,再加受施工影响,一些排水设施受损,塘朗村有24栋厂房被淹,水深达1米以上,800人被困;福光村有27栋厂房被淹,水深达1.8米,1800人被困;长源村有23栋厂房被淹,水深达2米,3000人被困,三个地方共43家工厂71栋17万平米厂房被淹,5600名工人群众被困。

  齐心协力,水库化险,被困工人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灾情就是命令。上午9时,在区三防指挥部指挥抗灾工作的刘庆生在得知桃源片区和陂肚水库等处灾情严重时,立即和副区长罗敏带领区农水局、区应急指挥中心同志赶赴险情最严重的地方,指挥抢险工作。

  陂肚水库由于山体滑坡,泄洪道被堵塞,水库水位猛涨,至上午10时已超警戒水位两米,只差10厘米就将漫坝。刘庆生立即指挥调度工程机械和有关人员迅速疏通泄洪通道。不到半小时,泄洪通道得到恢复,至下午3时,水位已下降1.5米,确保了水库安全,一场重大险情被成功化解。

  而在陂肚水库抢险前后,对桃源街道三村被困工人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早上7时许,塘朗工业园B区两栋四层厂房即被水淹。接报后,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天才立即带领由街道干部组成的街道应急分队第一梯队30余人赶赴现场,应急现场指挥中心即时运作。与此同时,长源、福光以及塘朗的田寮村也相继告急,大沙河沿岸几十栋厂房被淹,众多工人及群众被困。街道应急现场指挥中心紧急抽调人员,兵分数路,徒步前往抢险,并开放塘朗、福光、长源小学等作为庇护所,备齐物资,准备安置疏散群众。辖区的武警七支队十二、十六中队和消防中队官兵、民兵应急分队、社区工作站保安、租赁队伍也紧急行动起来,赶赴现场展开抢险救灾。

  严防死守,多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午12时30分许,刚刚参加完市里会议的区委书记叶民辉赶往塘朗村,根据降雨不断的现状,召开现场会,紧急布置多项善后措施,防止居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害。因大雨久浸房屋极易倒塌,强调所有铁皮房、老屋、被淹房停雨前一律不得住人,并要每个村,每个社区严格检查;所有在建工地、工程房不得住人;危楼、边坡周边住房不得往人;街道、社区工作站要妥善安置好疏散人员的食住问题;对空出来的房子要加强巡逻守护,防止盗窃等治安案件发生。

  作者:记者王明祥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