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微波炉为何败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5: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潘祥海)记者昨日获悉,格兰仕已基本放弃了与美的和东菱凯琴等争购科龙的计划,背后的动因是外资微波炉在中国节节败退,为格兰仕垄断微波炉腾出了更大的空间。据了解,目前三星微波炉正悄悄淡出中国市场,LG也在偷偷收缩中国战线,而老牌的惠而浦、夏普、三洋、大宇等外资品牌的微波炉已全面溃败中国!曾经不可一世的外资微波炉到底怎么了?

  中国微波炉形成“寡头格局”

  据近日中怡康调查机构与世界名牌协会对微波炉市场的分析:中国微波炉市场正式形成“倒金字塔”的“寡头格局”,处在金字塔顶端的就是格兰仕,其市场占有率接近50%,二线品牌中的海尔、LG则在拼死围攻格兰仕,而以LG与松下为首的外资军团总份额大约为20%,已全面溃败中国市场。近来二线品牌频频对格兰仕实行“傍大款”的紧盯战术,紧追格兰仕猛推光波技术,形成了海尔、LG也大打光波牌的大好局面,标志着格兰仕的技术制定权得到了行业公认。格兰仕在全国大送“防紫太阳镜”,使格兰仕早在年初的世界三大家电展上,就获得了10亿美元的天价订单。

  外资微波炉败在“性价比”

  据世界名牌家电网分析:三星、LG、飞利浦、大宇等惨败中国,是由于微波炉的高端技术全部被格兰仕垄断,外资对格兰仕的技术制定权无可奈何,再加上格兰仕庞大的生产规模与卓越的管理效率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使格兰仕牢牢把握了价格制定权,外资品牌在“性价比”之争中自然败退。同时,外资品牌对“土本化营销”无所适从,在营销上学不会一些杂牌的概念炒作与假冒伪劣等“傍大款”战术,这也是外资出局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悉,LG、三星、松下、惠而浦等外资品牌大多走高端路线,但产品质量并不高,而格兰仕在机械式、机械烧烤式、电子烧烤式微波炉市场优势明显,拥有的零售量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此外从畅销机型看,国内市场十大畅销机型榜单前五名都由格兰仕独家垄断,光波技术的主导和主流趋势日益明显。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1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